美国意图为德补能源缺口 “雪中送炭”还是“坐收渔利”

2022-03-30 14:04:3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官员28日披露,德国、美国官员以及两国能源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定于月底开会,磋商如何保障德国的能源供应。

细节待定

德国目前超过50%的能源供应来自俄罗斯。随着乌克兰局势升级、俄乌冲突爆发,德国担忧自身能源安全,因而加速推动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知情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德美官员以及能源企业高管决定3月31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圆桌会议磋商对策。这次会议由美国商务部发起,美国多家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和氢能企业的高管将参会。

\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5日,美国和欧盟达成大额天然气供应协议。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访问欧洲期间承诺,今年向德国等欧洲国家供应的液化天然气将比之前计划增加约150亿立方米。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俄罗斯每年供应欧洲的液化天然气总量。

不过俄罗斯主要向欧洲输送气态天然气。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所需天然气的约40%从俄罗斯进口,2021年从俄进口总计1550亿立方米。

就拜登上述承诺,美国政府并未披露更多细节,例如这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到底是来自增产,还是从美国供应其他市场的天然气中“匀出一部分”。一些分析人士猜测,美国可能需要与其他国家协力才能完成这一目标。

一名美国液化天然气生产企业消息人士说,白宫官员告诉他们,美国向欧洲额外供应液化天然气的具体实施细节仍待商定。

并非易事

行业分析人士说,美国既有液化气出口终端已经满负荷运转,多数新建设施还在规划中,增加对欧供气并非易事。

谈及31日圆桌会议前景,一名美国官员表示:“产业行动的速度和政府不一样,所以让我们拭目以待。至少我们将要开启对话了。”

美国先前极力阻挠俄罗斯在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布局,长期以来反对“北溪-2”项目,称其为俄罗斯地缘战略项目。俄政府说美方阻挠这一项目意在挤占俄罗斯能源市场份额,企图向欧洲高价兜售更多美国液化天然气。

“北溪-2”是一条从俄罗斯绕过乌克兰、经波罗的海海底直达德国的天然气管道,从评估到铺设完成耗时超过10年,耗资110亿美元,由俄罗斯、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等国企业共同出资,原本可将俄对德输气量增加一倍。德国政府因乌克兰局势中止了“北溪-2”项目运营审批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对乌克兰实施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对俄施加了空前的制裁措施,导致欧洲能源价格飙升,威胁德国等国的能源安全,美国却能坐收渔利。欧洲联盟决意削减对俄能源依赖,而这为美国油气产业取代俄罗斯、扩大欧洲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在2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未能就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达成一致。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黑贝施特赖特28日重申,德国不支持针对俄罗斯能源施行制裁,那样的制裁将会“显著影响”德国经济和就业。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8日说,俄罗斯已着手拟定天然气出口的卢布结算方案,“我们不会无偿提供天然气,这一点是明确的”,如果欧洲国家拒绝以卢布支付,俄方将适时作出回应。德国、意大利等国此前则表示,不接受“卢布结算令”。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