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赴中东求支持恐难如愿

2022-03-30 13:48:0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辛俭强、吕迎旭、王卓伦、邓仙来

关系改善难实现

布林肯26日抵达以色列,27日分别与以色列总理和巴勒斯坦总统举行会见,28日与以色列、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埃及等国外长举行会晤。据报道,接下来他还将访问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国。

分析人士指出,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继续从中东“战略收缩”,试图将战略重心尽快转向亚太。然而,由于拜登政府并未太多顾及中东盟友的核心利益和关切,导致美国同盟友龃龉不断,信任受损,裂痕不断加大。伴随美国的“战略收缩”,中东国家的外交政策自主性也越来越强,中东地区正面临新一轮政治格局调整。

\

这是2021年11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摄)

对于俄乌冲突,美国希望得到中东盟友和伙伴的支持,但中东国家普遍没有追随美国“选边站队”,而是选择保持谨慎中立立场。面对国际油价波动,拜登多次要求与沙特、阿联酋等国领导人通电话,以促使其增加石油产量从而遏制美国国内飙升的燃油价格,但通话要求都遭到拒绝。

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称,拜登政府上台以来,中东地区不再是美国外交的重心。这已使美国与阿联酋关系降温,而对俄政策的分歧成为两国关系受损的最新信号。有分析指出,海湾国家出于自身考虑,对增加产能的要求回应冷淡。近年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诸多不负责任做法,增加了中东国家不安全感,仅凭布林肯一次访问很难真正改善美国与中东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参与记者:吕迎旭、王卓伦、邓仙来)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