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设生物实验室动机不纯 劣迹斑斑令国际社会担忧

2022-03-30 13:12:3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对现年72岁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院士奥尼先科进行了独家专访。奥尼先科是俄罗斯的流行病学专家,同时也是最早对美国在俄周边国家设立生物实验室发出警告的科学家之一。

俄流行病学权威专家:警惕美国的“生物恐怖主义”

总台记者 苑听雷:美国将大量生物标本运到乌克兰境外并采集乌克兰士兵的血样,收集这些资料是为了做什么研究?

\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医学科学院院士 奥尼先科:俄国防部公布的资料显示,美国从乌克兰运走16000份生物标本并采集了4000多名乌克兰军人的血样,我相信实际的数量要比这个多得多。他们究竟想干什么?每个国家都通过立法的方式严格限制生物材料出境,包括生物标本、血样以及其他生物体液,因为这些材料可以用于研究本国居民的种族特征,并研发针对特定族群的药剂,其中也包括生物武器。国际学术界在多年前一致禁止生物武器战争,杜绝“生物恐怖主义”,美国在乌克兰等地所从事的事情,就是美方发起的进攻性生物军事计划,其目的是为了实现其“生物恐怖主义”构想。

\

总台记者 苑听雷:大约10年前,您曾经警告说,俄罗斯境内暴发的非洲猪瘟疫情是由格鲁吉亚境内的美国生物实验室引起的,其目的是为了破坏俄罗斯的经济。最近公布的有关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的信息是否印证了当时的怀疑?

\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医学科学院院士 奥尼先科:格鲁吉亚也有一个美国设立的生物实验室,它距离格鲁吉亚的首都40公里,是一个超级现代化的实验室,格鲁吉亚的实验室可以直接在当地进行研究。我们得到格鲁吉亚的实验室结构图之后,发现它与其他普通实验室明显不同,那里清晰地标注着有一个地方专门用来长期存放生物材料。您刚才提到的非洲猪瘟疫情、“生物恐怖主义”,有时候会使用非致命性的军事生物进攻手段,并不致人死亡,而是给某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和经济造成巨大损失。非洲猪瘟疫情就是从格鲁吉亚传到俄罗斯的,我的这个观点的确未经证实,是因为由于美国的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还没有核查机制,如果有这个机制,我们就可以证实。

\

总台记者 苑听雷:美国在世界各国控制了300多个类似的生物实验室,其中不少位于俄罗斯周边国家。您是否认为这一生物实验室网络的存在已经对俄罗斯构成了威胁?其他国家是否也有理由因此感到担忧?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