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三星”!我国成功发射天平二号A、B、C卫星

2022-03-30 11:32:30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综合“我们的太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30日10时29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平二号A、B、C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长十一火箭2022年宇航发射首战告捷。

\

天平二号A、B、C卫星主要提供大气空间环境测量和轨道预报模型修正等服务。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13次飞行。

\

十二连胜

\

2019年6月5日,长十一火箭首次海上发射圆满成功。

长十一火箭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首型固体运载火箭,也是首型适应多态发射的全固体运载火箭。

本次发射是长十一火箭的第12次发射,12次任务中,包括10次陆地发射任务和2次海上发射任务,创造了12连胜的佳绩,充分展示了火箭优异的可靠性、任务适应性和多样化发射能力。

快速响应

\

山东火箭公司

长十一火箭有“快响利箭”之称,具备发射周期短、发射场设施保障要求低的特点,陆上、海上均可发射,主要用于支持民商小卫星及星座的快速组网、补网发射。

本次发射的长十一火箭在火箭院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所属山东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固体运载火箭产业基地完成全箭总装、测试等工作,是该基地出厂的第一枚运载火箭。目前,山东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固体运载火箭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可实现年产10发固体运载火箭。

未来可期

\

长十一火箭装配

今年,长十一火箭还计划为长光卫星、未来导航等用户,在陆地和海上执行多次发射任务。预计全年共执行4-5次发射任务,其中商业发射1-2次,将刷新年发射数量的纪录。

后续,型号队伍将进一步稳定批产技术状态,形成快速响应、快速履约的滚动生产模式,并着手研制面向快速发射卫星的标准化星箭接口,提高火箭的任务适应性,实现星箭快速集成、快速发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