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代表,即将在中国对话?

2022-03-30 11:23:0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怀旧是印俄关系中一个很强大的因素”,影响至今。普京将新德里描述为“一个大国、一个友好的国家和一个久经考验的朋友”。莫迪也认为,印俄关系是一种“独特而可靠的国家间的友谊模式”。

印俄这样的特殊友谊持续了近70年。

1955年,印俄两国领导人实现互访。正是在那一年,赫鲁晓夫作出了一个颇富争议的表态:即苏联支持印度对克什米尔地区和彼时为葡萄牙所控制的果阿邦的主权立场,“我们离得很近,如果你从山顶呼唤我们,我们就会出现在你身边”。

到了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期间,苏印签署友好合作条约。该条约第九条规定,“任何一方与第三国发生武装冲突时”,双方均不得向该第三国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当时的尼克松政府甚至一度将该条约解读为“印度与苏联建立了非正式的同盟”。

到了俄罗斯时期,两国的特殊关系继续得到维系。

2000年,普京与时任总理瓦杰帕伊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宣言》;2010年,标志着这一战略伙伴关系的十年,两国签署“特殊战略伙伴关系”。

事实上,双方的政治关系中,印对俄的诉求较多。

印度一直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方曾明确表示支持。此外,在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克什米尔两大关键问题上,印度也需要得到俄方支持。

尽管俄罗斯现在不大可能像上世纪60年代那样在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上公开支持印度,但2019年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自治地位并遭到大多数国家批评时,俄表示这是“印度的内政”。

投桃报李,印度在联合国涉俄罗斯决议中一直保持着亲俄罗斯的投票记录。

2008 年,印度与朝鲜、伊朗和缅甸共同投票反对联合国大会决议,该决议宣布因俄罗斯在阿布哈兹竞选而流离失所的人“有权返回”;印度还在 2013 年和 2016 年联合国大会批评俄罗斯支持阿萨德政权的决议中投了弃权票;2014 年,印度还对谴责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的联合国大会决议投了弃权票……

只是,这样密切的俄印关系正面临来自美国方面越来越大的压力。

2020年底,印度-俄罗斯年度峰会20年来首次遭到取消”。当时即有一种猜测说,峰会取消是因为莫斯科对印度加入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感到不安。

的确,在印美关系升温的背景下,围绕“印太”的看法和政策成为俄印之间的重大战略分歧。

拉夫罗夫就一直公开批评“印太”概念,认为美国正在试图以“印太战略”为抓手让印度加入其“反华游戏”,同时削弱俄印之间密切的伙伴关系。印度方面的回应是,俄不应干涉印度同第三国的关系。

不过,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印度对与美国、俄罗斯的亲疏再清楚不过了。

新德里的表现已经招来美英等国的指责。大概两周前,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就曾向印度“示警”,提醒新德里琢磨清楚,在当前这场俄乌危机中“到底想要站在什么位置”。

意思再明显不过,就是警告印度别站错了队。

但实际上,新德里无论态度还是行动已经都很“清楚”:拒绝按照美方语调“谴责”俄罗斯,拒绝参与美西方不断加码的制裁,对联合国层面批评俄罗斯的所有决议投弃权票……

拉夫罗夫这次访问,估计会让印度“到底站在什么位置”更加清晰。

巧合的是,英国女外相特拉斯已被证实将于3月31日访印。

也就是说,英国和俄罗斯两国的外长很可能会同时出现在新德里,这也凸显出印度夹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微妙处境。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