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代表,即将在中国对话?

2022-03-30 11:23:0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刀剑笑 叨叨姐

2

拉夫罗夫上一次访印,是在3个月前。

去年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那是普京时隔3年再次访印,也是他6个月以来的首度出国访问。拉夫罗夫当时就在陪同人员之列。

印俄外长和防长那时在新德里举行了首次“2+2”会谈,签署两国政府关于2021-2030年军事技术合作计划的协议。这意味着两国各军兵种之间将进行合作,两国也将进行武器和军事装备的采购及研发。

军事合作,是印俄关系之间最长久的支柱。

双方防务合作据称始于1962年。那一年,中印爆发边境冲突,虽然苏联对此保持“中立”,却向印度转让了当时看来非常先进的米格-21喷气式飞机的核心技术。

之后,苏联(俄罗斯)一直是印度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主要进口国。目前俄对印出口的军事装备总金额约占其近年军事出口总额的1/3以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印度进口武器和军备中的2/3来自苏联(俄罗斯),只是近些年这一份额才逐渐降至49%。

有个例子很能说明苏联(俄罗斯)武器之于印度的重要。

\

据说,苏联产武器是印度海军创建的核心,上世纪80 年代,苏联甚至向印度出租了一艘核动力潜艇。有印度军界人士就坦承:“俄罗斯是唯一向印度租赁核潜艇的国家,其他国家租给印度核潜艇吗?”

印度不仅依赖俄罗斯的武器,而且在国防领域走向自力更生的过程中也非常依赖俄罗斯。

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军事项目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印度卖给菲律宾和日前“意外”发射到巴基斯坦境内的导弹都是这个型号。据报道,中印边境对峙期间,印度多次用其向中国“秀肌肉”。

\

当然,印度现在正在减少对俄罗斯武器的依赖,增加从美国、以色列、法国和意大利等国购买武器。只是这种依赖不可能迅速被扭转,“突然更换60%-70%的设备是不可能的”。有印度学者估计,大概需要20年才能摆脱对俄罗斯武器和军事装备的依赖。

3

“印俄之间最根本的问题是只有军购一个双边关系支柱,其他领域融入还非常不够。两国关系就像是基于历史渊源和政治意愿的‘包办婚姻’。”有印度学者这样评述印俄关系。

的确,印俄关系有着独特的历史经纬。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