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2022-03-30 10:32:3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齐慧 王轶辰

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下,我国经济社会迎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成为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也要求,合理确定核电站布局和开发时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发展核电,保持平稳建设节奏。

当前,我国煤炭消费占比较高、可再生能源稳定性弱等特点,给能源结构调整带来较大挑战。专家表示,核能以安全、高效、清洁的方式发电,运行稳定、可靠,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了现实的选择。

以华龙一号为例,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后,两台机组年发电能力近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1.4亿棵,经济社会和环保效应显著,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指出,核能的综合利用对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的关键领域,需要制定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努力推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化。一方面,继续大力发展新一代核电技术,不断提高安全性,减少排放;另一方面,利用核能进行供热。随着技术发展,特别是第四代核能系统技术的逐渐成熟,核能供热、海水淡化等将在能源和水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核电已成为能源转型重要选项,各级政府也加大了对核能的关注和投入。在广东、福建、海南、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核电均被列为2022年工作重点,我国核能发展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