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视频会晤

2022-03-30 10:13:26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外交部网站消息,2022年3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举行视频会见。

\

王毅说,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欧作为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两大力量,应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不断增进相互理解,持续拓展合作共识,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双方要筹备好下阶段高层交往,为双方合作提供战略指引,向世界释放积极信号。

博雷利表示,欧中是世界上重要的战略力量,也是全球经济复苏增长的支柱。当前欧中关系面临一些具体问题,但欧方仍致力于改善提升双边关系。我愿重申,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欧盟整体和所有成员国都不会也不应偏离这一立场。欧中应加强相互理解,展现友好和合作精神,推动下阶段高层交往取得积极成果。

博雷利说,乌克兰战火仍在持续,对欧盟和全球造成严峻影响。欧方呼吁尽快停火止战、开放人道主义走廊、不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规避制裁,希望中方为推动实现和平发挥重要作用。

\

王毅表示,中方对乌克兰战火仍未平息感到痛惜。我们始终根据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判断形势、决定政策,并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推动局势降温、早日实现和平作出努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呼吁停火止战、呼吁推动和谈、呼吁防止大规模人道危机、呼吁打开通往和平的大门。

王毅强调,中国的立场清晰明了,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我们站在和平一边,在单边制裁与对话谈判之间,我们站在对话一边,在拱火浇油与降温灭火之间,我们站在降温一边。时间将证明,中国的立场是负责任的,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

王毅强调,处理复杂的安全问题,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对外政策。事实证明,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的老路在欧洲已经行不通了,选边站队、分裂世界的做法更不可取。极限制裁只会导致互相伤害,使形势更加复杂,矛盾更加激化。让非当事方的国家和人民为冲突埋单,既不公正,也不合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照顾各方正当合理关切,朝着争取俄乌冲突尽快解决、欧洲尽快恢复和平的大方向做出努力。

博雷利进一步介绍了欧方立场并表示,欧方不寻求改变俄罗斯的政治体制,不希望看到局势升级,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阵营对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