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没了俄罗斯天然气,德国该怎么办

2022-03-30 10:11:01 | 来源:科技日报 | 参与: 0 | 作者:李山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如果不友好国家拒绝用卢布支付购买费用,俄罗斯将不会免费供应天然气。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随着欧俄之间制裁与反制裁斗争的进一步升级,十分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德国不得不开始做最坏的打算:假如俄罗斯不再供气,德国该怎么办?毋庸置疑,德国将面临一系列难题,例如生活将受严重影响,经济可能因此出现衰退,下一个冬天实施天然气配给将不可避免等等。短时间内这些问题很难解决,但长远来看,无论未来与俄罗斯的关系如何发展,德国都已下定决心开拓新的能源进口途径,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并期望在熬过几个艰难的冬天之后实现真正的能源自主。

多措并举 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近日,在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经济制裁之后,考虑到俄罗斯可能的反制措施,德国联邦经济部发布了《能源安全进展报告》。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特别谈到,德国正在迅速减少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依赖,并在石油和煤炭方面取得明显进展。预计今年年中,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可以减半,到年底可独立于俄罗斯石油。未来几周,德国对俄罗斯煤炭的依赖将从50%下降到25%左右。到秋天,德国将有可能独立于俄罗斯硬煤。

但天然气方面,要摆脱对俄罗斯的依赖仍然十分困难。哈贝克强调,目前不可能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禁运。近几个月来,德国通过其他途径购买的天然气,已经把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降至40%。通过节省天然气消耗,包括用燃煤电厂取代燃气电厂等,可以“到年底将俄罗斯的天然气份额减少到30%左右”。但至少到2024年年中,德国才有可能将俄罗斯天然气的消费量减少到10%左右,即“在很大程度上独立于”俄罗斯天然气。

万般无奈 德国被迫承受损失

在上周举行的欧盟峰会中,德国总理朔尔茨表示,鉴于一些国家高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石油和煤炭,欧盟有意识地决定不将其纳入制裁方案。立即停止俄罗斯天然气进口“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和整个欧洲将陷入衰退,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将面临风险,整个工业部门都会被淘汰”。正因如此,经过非常激烈的讨论,欧盟仍未就能源领域的对俄制裁达成一致,仅同意联手购买和储存天然气,以在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同时,保护欧洲免受能源成本不断上升的威胁。

3月28日,德国政府发言人赫伯施特莱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德方不支持在当前条件下抵制俄罗斯的能源供应。德国政府并不认为,德国经济会在类似抵制中获胜,该举措会“产生带来大规模失业的重大经济影响”。此前,德国经济研究所负责人迈克尔·胡瑟也警告,如果抵制俄罗斯天然气,可能会有250万到400万个工作岗位面临风险。美国经济学家巴赫曼相对乐观,但也指出此举可能导致德国经济出现3%—4%的衰退。

但就在同一天,经济部部长哈贝克在结束7国集团能源部长视频会议后表示,7国集团成员国拒绝俄罗斯提出的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购买费用的要求。俄罗斯则明确回应,如果不友好国家拒绝用卢布支付购买费用,俄罗斯将不会免费供应天然气。因此,夹在中间的德国政府,犹如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一方面不得不继续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另一方面又受制于美国为首的G7,不允许用卢布来支付。这意味着原本要到秋季才会出现的天然气供应紧急情况,有可能很快就变为现实。这对通货膨胀已超过5%的德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未雨绸缪 规划应急配给计划

鉴于形势越来越严峻,负责管理天然气管网的德国联邦网络局紧急更新了一份名为《德国天然气应急计划》的文件,这份指南上次更新是在2019年9月。该文件规定了当出现供应瓶颈时德国如何分配天然气。例如开始先暂停与民生无关的工业天然气消费。钢铁、化工、水泥、玻璃、陶瓷或造纸行业等天然气需求大户都将面临停产的威胁。接下来是淘汰对于电力供应安全不是绝对必要的燃气发电厂。最后,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能对所谓的“受保护的最终消费者”关闭燃气,这时才涉及私人家庭或医院等社会机构的供暖。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