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进入第35天,俄乌谈判终于出现开战后最大突破

2022-03-30 09:50:13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在全球化的时代,牵一发而动全身。乌克兰战事,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最直接的是全世界的股灾。用很多股民的感慨,感觉这场战争,就是用我们股民的钱去打的。

现在,和平终于露出了点曙光。但有没有问题呢?

我还是有一些隐隐的担忧,战争戛然而止,这自然是好事;但打打谈谈,这是很多战争的规律,更别提,双方立场的巨大差距,还不乏一些火上浇油的看客。

几个问题吧。

第一,战火能不能平息?

估计很悬,至少现在还不可能。俄罗斯释放的“善意”,也就是不再向基辅等地用兵,别忘了,俄此前就宣布,第一阶段作战目标达成,接下来的重心,是“完全解放”顿巴斯。俄军实际还只占有部分顿巴斯,那意味着,东部地区的激战,很可能继续。

第二,和约能不能签署?

战场上得不到的,也别指望谈判桌上能得到,乌克兰不得不做出重大妥协,也终于彻底放弃了加入北约的念想。但毕竟一些条文关系到国家主权,按照泽连斯基的说法,必须全民公决。假如公决不通过呢?还有,是鸡先生蛋还是蛋先生鸡的问题,乌如果坚持:先停火再签和约;俄如果坚持,必须先签再停火,怎么办?

第三,美国的态度会是什么?

美国很关键,但感觉美国态度很冷淡。拜登的第一反应是:美国不相信俄罗斯的表态,美国拭目以待,但同时将继续加大制裁俄罗斯。白宫一位官员的话更直白:美国认为俄军是在重新部署而不是撤军,任何人都不要被俄罗斯的声明所愚弄了。

同一天,拜登还召集美英德法意等国领导人电话会晤,决定继续援助乌克兰,包括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武器。

另外,更大规模的驱逐战正在上演。就在昨天,比利时宣布驱逐21名俄外交官,荷兰驱逐17名,爱尔兰驱逐4名,捷克驱逐了1名……此前,波兰已宣布驱逐45名俄外交官。

理由?都是他们的活动“不符合外交身份”。

还是三个肯定吧,一肯定还会有更多西方国家采取行动;二肯定俄罗斯会以牙还牙;三肯定接下来是更大规模的外交驱逐战。外交官们,你们都先收拾好行李准备准备吧。

最后,就想说一点。

战争打了一个多月,成千上万人倒在血泊中,很多城市彻底变成废墟,数百万平民不得不沦为难民,俄罗斯也面临西方全面绞杀,到头来得到了什么?

乌克兰最终肯定不会加入北约!这也是昨天谈判取得突破的一个重要内容,泽连斯基不得不做出这个决定,当然,西方也或明确或暗示承认了这一点。

如果这就是结果,代价未免真太大了。

如果战前就承诺这一点,是不是也就不会有这场战争了?

历史无法假设。这个春天,总有太多的变故。有时真的很希望,这就是一个噩梦,梦醒来后,一切还是原样。但这不是一个梦,我们目睹的,是真实的战火,二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地面战争,正在重塑整个世界秩序,更彻底改变了乌克兰。

和平只是微露曙光,和平还未真正到来,甚至不排除,总有些人不愿接受这个结果,为了某种筹码,更放开手脚大打特打,真不怕洪水滔天。

黎明前的黑暗,总是最黑暗的。唉,可怜的乌克兰,可怜的乌克兰人民。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