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30 09:01:42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参与: 0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欧洲政策中心、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卡内基欧洲中心等智库发表文章,对乌克兰危机进行反思。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影响日益漫延外溢,欧洲战略界出现一些理性思考的声音。

比如,有的指出,制裁不是结束战争、构建欧洲安全秩序的出路。要想战争以和解方式结束,诉诸外交手段才是正道。面对俄罗斯这个搬不走的邻居,管理与俄关系是欧盟当前必须应对的首要挑战。欧洲安全规则应由欧洲人主导制定,不可能将俄方排斥在外。欧盟领导人应当真正聆听并认真对待俄方的关切和诉求。

还有的指出,要解决乌克兰问题就必须关注所有相关国家的安全利益。要解决当前的危机,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都应该从实际出发,重视合理的安全关切。

中方始终主张,对话谈判才是化解危机最现实可行的方式,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才可能实现欧洲和世界的长治久安。不断扩大战争、无限升级制裁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让世界付出更大代价。当前形势下,各方应积极鼓励、支持俄乌谈下去,谈出结果,谈出和平。要摒弃非黑即白的情绪化做法,理性审视乌克兰危机的深层次根源。要避免鱼死网破的极端化做法,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创造有利条件。要防止点火浇油的渔利式做法,让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战胜个别国家的私利。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平而努力。

塔斯社记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于3月31日访华并出席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你能否介绍会议日程?访问期间,中俄双方是否将举行双边会晤?

汪文斌:我昨天已经介绍了中方将主办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的相关消息,没有其他内容需要补充。

\

总台央视记者:据了解,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期间,还将举行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对会议有何期待?

汪文斌:经各方协商,在3月30日至31日安徽屯溪举行的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期间,将召开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大使将主持会议,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三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将出席。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集体会见各方与会代表。

中美俄巴都是在阿富汗问题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期待通过这次会议,与第三次阿邻国外长会形成积极呼应,进一步凝聚各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共识,推动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加大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支持,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

《澳门月刊》记者:28日,美国国会参院批准“美国竞争法案”替代修正案。该法案针对中国,旨在提升美国在经济、国家安全和外交领域竞争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此前已多次对美国类似涉华法案表明立场。相关法案涉华内容罔顾事实,渲染“中国威胁论”,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与中美两国各界希望加强交流合作的普遍愿望背道而驰,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将坚定捍卫自身利益。

美国怎么发展是美国自己的事。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方应该做的是维护包括半导体产业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而不是动不动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

\

塔斯社记者: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本月召见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家国有能源巨头的官员,审查其与俄罗斯合作伙伴的商务关系和当地业务。一名消息人士称,外交部敦促他们不要轻率地购买俄罗斯资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情况。我愿重申,中俄一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正常的经贸合作。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据报道,一名中国赴澳大利亚留学生在悉尼国际机场入境时遭澳方无端盘查,后被遣返。发言人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期,澳大利亚边境执法人员数次针对中国赴澳留学人员入境悉尼进行无端盘查,检查手机及个人物品,并将中国高校组织军训认定为所谓的“军事训练”,以隐瞒所谓“军事训练”经历为由取消签证并遣返。澳方行为严重损害中国赴澳留学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中国外交部和驻澳使领馆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驻澳使领馆已于第一时间向中国相关留学生提供了领事协助。

澳方有关做法与中澳人文交流互利共赢的本质背道而驰。我们敦促澳方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为中澳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必要条件。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赴澳留学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