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在供应链上“去中国化”是一种自损行为

2022-03-29 16:11:40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参与: 0 | 作者:李嘉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嘉宝

\

二月九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中美合资企业重庆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

孙凯芳摄(人民图片)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人反复鼓噪与中国“脱钩”“断链”言论。从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到接连出台所谓“竞争法案”,再到拉拢盟友伙伴企图将中国排除出亚太供应链……美国的所作所为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开放繁荣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国际社会心里有一杆秤。

在供应链上“去中国化”是一种自损行为

美媒The Daily Reflector网站3月17日刊登题为“脚穿中国制造的鞋子,口说不用外国制造,很难”的报道,以普通美国民众的视角,讲述“中国制造”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购买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制造的产品,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情。”该报道说。

这是中美贸易紧密依存的一个缩影。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1年中美贸易总额达到755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8.7%,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指出,2021年美国自中国的进出口都增长明显,这对双方都是好事,希望这种贸易增长能够持续。谈及美国政府及国会考虑对美国企业在华投资加强审查的提议,克雷格·艾伦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政策将导致经济活动遭破坏、生产力下降,美国商界也不支持。我们应该用务实原则来管控分歧,而不是把自己国内的问题怪罪到他国头上。

越来越多西方有识之士看到,与中国“脱钩”既不现实,也不明智。

英国《金融时报》3月20日报道了美国蒙大拿州小镇格拉斯哥使用中国通信设备的故事。该报道称,该镇买不起西方制造的通信设备,网络覆盖一直不充分,直到2010年华为伸出援手。美国广大乡村地区的数字化需求一直被忽视,中国设备价廉高效,赢得了这项业务。然而,如今美国政府专注于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发展,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的设备被禁用,当地电信运营商面临替换现有设备所带来的高昂成本。

美国《财富》杂志曾刊文说,政治因素持续影响着美国政府对供应链管理的思考。在供应链上“去中国化”,实则是一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自损行为,这种行为对美国公司自身的研发、创新等环节,都有重大损害。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20日刊文称,如果不再与中国结为伙伴,我们将付出代价。报道援引企业界人士的话说,任何来自中国的长期供应中断,都将给英国带来灾难性后果,这是我们相互依赖的程度使然。

捷克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3月14日的文章指出,美国加大遏制中国崛起力度,除了加征关税和设置非关税壁垒外,还限制中国投资,禁止美国资本进入中国战略产业,并迫使中企从美国退市等,这些政策只会给美国带来不断增加的战略成本,对中国经济的持久影响却非常有限。认为美国政策将使中国退出现有全球经济体系的预测,其实是低估了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提升及其对全球经济的深刻影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