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人生丨安少波:守护“战神”轰6-K新型轰炸机的兵王

2022-03-29 13:13:38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危瑶 王文彬 黄益明

来源:央广军事

军旅人生

安少波,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军械技师,一级军士长。从军26年间,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他始终坚守初心,精武强能,累计安全保障飞行数千架次,带教业务骨干近百人,荣立三等功3次。

\

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一级军士长安少波

安少波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航空机务兵,也是战友们信赖并尊敬的老班长。谈起自己的军旅成长经历,安少波告诉记者,26年前报名参军是此生最正确、最无悔的选择。

安少波:我一直向往军营,每当在电视上看到国旗护卫队升国旗以及阅兵的时候,看到官兵们穿着笔挺的军装踢正步,就感到很帅、很有气势。20世纪90年代,我老家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当年还是村支书骑着自行车带我到县城报名参军入伍的。

安少波1996年入伍后被分到了空军部队,学习机务专业,平时的工作主要是保障轰-6飞机飞行。在那个年代,由于产能有限,人民空军的轰-6飞机保有量并不多,而能供机务兵用来学专业的战机更是寥寥无几。安少波和战友们只能靠死记硬背书本知识来打牢基础。

安少波:那时候,我们虽然是学习机务专业,却接触不到轰-6飞机,只能通过书本来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的过程非常枯燥。虽然有很多内容要掌握,但是没有飞机供我们实操。我记得当时只有一门航炮,我们只能针对航炮进行分解学习。当年的同批新兵里,我学得最快,最后被评为“学习标兵”和“优秀学员”。结束新兵训练、准备下连分配的时候,领导让我留队当班长,但是我希望赶快到部队去,能够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我想在部队长期发展,这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

\

安少波细心呵护战机,确保零故障

当安少波如愿亲眼见到、亲手触摸到梦寐以求的战机时,那些烂熟于心的图纸和线路,反而好像没了用武之地。强烈的紧迫感和求知欲,让安少波下定决心要分秒必争,尽早“摸透”这个庞然大物。

安少波:来到部队的机务岗位,我终于看到了真正的轰-6飞机。当时,我进入飞机座舱,看着那么多设备、电缆、开关,我都看蒙了,只感觉无从下手……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任务中,我们接到过一个战备任务,吃住都在外场。我们把飞机蒙布铺在地上,就在蒙布上睡觉。由于正赶上夏天,蚊子特别多。夜里,我睡不着,就举着手电筒在飞机底下看弹架、看线路,研究每一个部件的用处,一点一点地学习。

\

夜间飞行前,安少波认真检查装备

作为战机的守护者,可以说,安少波和他的战友们一手托举着飞行人员生命,一手托举着国家财产,他们往往把战机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

安少波:我的班长跟我讲,“一根针都不能掉进飞机里。一颗螺钉没拧紧,都可能引发飞行事故。”飞行期间,如果出了故障不可能停下来维修,所以在起飞之前,我们要将成千上万的螺钉全都检查到,一个一个地看,确保万无一失。所以在那种压力下,就是靠我们细心、负责,确保零故障。

1998年年底,当兵刚两年的安少波荣立个人三等功。他兴奋地打电话给父亲报喜,父亲的一番话却让他瞬间清醒,并且铭记至今。

安少波:我父亲首先问我,“你这个三等功是怎么得到的?”我说,“在同年兵里,我业务水平是最好的,第一个放单。而且,只要在外场,我绝对不会让自己闲着,会非常细致地对飞机进行检查。”我父亲说,“这些不都是你应该做的吗?其实,有没有荣誉不重要,主要还是看你有没有能力和技术。你是技术兵,干的是技术活,有技术才能干长久。”

就在安少波热情满怀想要在机务岗位上大展身手时,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到炊事班,每天种菜、喂猪、做饭,一干就是五年多。

安少波:通知我调到炊事班的时候,我给家里打电话征求他们的意见。我长这么大从来没做过饭,不愿意去炊事班。我爸是老党员,他告诉我,“组织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不管是什么岗位,行行出状元。”我就去了。我在炊事班除了做饭,还要兼顾喂猪。那时候,用担子挑猪食,一担就有90公斤重,我比较瘦,摇摇晃晃地挑着走。除此之外,我还要种菜、浇水,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之前,从来没有过空闲时间,自己也是考虑“技多不压身”。那时候我也年轻,从没感觉到累过。我在炊事班的那几年,大家一尝就知道这是我炒的菜,因为大家都认为我炒的菜好吃。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