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尔反尔 北约不断东扩令俄“退无可退”

2022-03-29 11:17:58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已经一个多月。分析人士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持续东扩是俄乌冲突爆发的根源。苏联解体后,美国以“冷战胜利者”自居。作为冷战产物,北约并没有跟随冷战一起进入历史,反而在美国主导下日益变成一个搞阵营对抗的军事集团。近年来,北约不断东扩,还试图拉拢乌克兰加入其中,这触及了俄罗斯的战略底线。

北约曾承诺不东扩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去年6月曾公布了一份备忘录。备忘录显示,199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与时任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会晤时曾承诺:“如果北约可以在德国保持驻军,那么北约将不会向东扩张,哪怕一英寸”。不久前,德国《明镜》周刊披露的档案也佐证了俄方的说法。

\

这份档案显示,1991年3月6日,美英法德外长在德国波恩举行会议,商议向苏联承诺,北约不会从德国东部继续向东扩张。根据文件记录,各方已经达成共识,东欧国家加入北约是不可接受的。欧安组织前副主席维利·维默尔近日也证实,当年作为德国国防部官员,他确实向时任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汇报过向俄罗斯作出的有关“北约不东扩”的承诺。

\

欧安组织前副主席 维利·维默尔:1989年12月我曾向科尔总理汇报了关于德国联邦国防军及欧洲北约军队不会东进的声明,后来这一声明也写进了两德统一时的条款。当时我们就已经意识到了现在会面临的问题。

五次东扩 北约不断挤压俄安全空间

西方信誓旦旦地向苏联承诺“北约不东扩”,然而,苏联解体后,北约就在事实上撕毁了当初与苏联的“君子协议”。1999年,北约接纳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成为北约成员国;2004年吸收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爱沙尼亚等7国为其正式成员;2009年同意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加入北约;2017年批准黑山加入北约;2020年,又吸纳了北马其顿。

\

俄罗斯在东欧的战略安全空间已基本被北约挤压殆尽,俄罗斯几乎陷入了“退无可退”的境地。然而,时至今日,北约仍一口咬定,从未承诺不扩大。

\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去年12月曾表示,“北约从未作出上述承诺”,“这根本不是事实”。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年1月也重申了这一观点。

\

美国国务卿 布林肯: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在造谣,称北约在冷战后承诺,不接受东欧国家为北约成员国,称北约出尔反尔,这些说法都是假的。

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直言,在北约东扩的问题上,俄罗斯被耍了。

俄罗斯总统 普京:他们(北约)在20世纪90年代对我们承诺不会东扩,结果怎么样,我们被骗了,他们厚颜无耻地欺骗了我们。北约东扩了五次,现在罗马尼亚、波兰都部署了导弹系统,这说明什么?不是我们在威胁别人,我们没去美国边境,没去英国边境,是他们来找我们了,现在他们又说乌克兰也要加入北约。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