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外长在以色列举行会议 专家:美以搭台唱戏 意图“震慑伊朗”

2022-03-29 10:26:4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28日,美国、以色列、阿联酋、巴林、摩洛哥和埃及六国外长在以色列南部斯德博克举行外长级会议,并在会晤后举行联合发布会。以色列专家认为,这次会议旨在讨论打造新的地区安全架构,以应对所谓来自伊朗的“威胁”。

在会后的发布会上,以色列外长拉皮德表示,此次外长级会议主要讨论了各国信息共享及地区安全架构等问题,目的是“威慑各国共同的敌人——伊朗及其代理人”。

此访中东就是为了安抚盟友的布林肯也称,美国将继续帮助地区盟友对抗“包括伊朗在内的共同敌人”。

对此,有以色列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会议的核心还是伊朗核问题,而美国和以色列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问题上是存在分歧的。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奥德·伊兰:对以色列来说,伊朗问题,包括伊朗在地区的活动以及其核计划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是地区国家都关注的问题,鉴于在维也纳进行的伊核协议谈判以及可能达成的新的伊核协议,地区国家希望就此与美国进行沟通。

尽管美国和以色列试图拉拢阿拉伯国家打造新的地区安全架构,但本次会议并未发表共同声明。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奥德·伊兰认为,与会各方达成实质性共识仍为时尚早。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奥德·伊兰:通过讨论共同战略和对所谓“敌人”的判断,所有与会国家或将针对安全事务进行密切的技术性合作,但这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其未来的发展。

巴指责以利用伊核问题转移国际社会注意力

在会后的发布会上,埃及外长舒凯里、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达、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针对巴以问题,分别强调了巴勒斯坦参与中东和平进程以及“两国方案”对解决巴以问题的重要性。

而此前一天,巴勒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以色列正在利用伊朗核问题分散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的关注,其目的是“掩盖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吞并”。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