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壹刀:这两则消息同一天发布,什么信号?

2022-03-29 10:13:2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胡一刀 小虎刀

由“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撰写的《2021年美军南海军事活动不完全报告》27日发布,这份报告给出的数据显示,相较于2020年,美军2021年在南海的大部分军事行动明显增强,大大推高了中美发生海空摩擦冲突的风险。

军机方面,在黄海、东海、南海对中国进行抵近侦察的大型美军侦察机每年有2000架次左右。加上其他的加油机和战斗机,各式飞机约有4000至5000架次。

水面舰艇方面,美军水面力量存在大约为1500至1600个舰日,也就是每天有5艘左右军舰在南海、东海或黄海活动。此外,2021年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在南海撞上海山,说明美军潜艇在中国周边海域的活动强度也是非常大的。

3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葛红亮告诉“补壹刀”,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对东南亚地区的重视明显加强,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包括高官来访,发布印太战略报告等。在现有俄乌冲突局势下,当媒体都在讨论美国是否将更多关注欧洲,倾斜资源时,美国明确说继续将亚太作为重要方向,因此至少在官方表述层面,华盛顿的外交重点没有明显改变。

\

葛红亮分析称,但另一方面,美方毕竟精力有限,在高官政客频繁出访欧洲的背景下,亚洲这边的东盟峰会反而出现无限延期的状况,说明美国的印太战略在实践层面难免会受到影响。

周方银告诉“补壹刀”,不管美国怎么强调印太方向的重要性,也改变不了美国目前顾不上东南亚这个客观事实,所以他们才需要不断在口头上加以肯定。

原因一个是美国现在被乌克兰局势牵制住,欧洲盟国要求美国把更多资源投入欧洲,而不是把关注点转移到其他地区;另一个就是本来美国在东南亚这几年并没有多少战略资源的实际净投入,美国对东南亚的重视更多是为了牵制中国,而不是出于对东南亚的真正关心。

一位不具名军事专家对“补壹刀”分析称,近年东南亚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被提到了比较重要的环节,奥巴马在的时候美国就跟东南亚搞了很多合作,关系也比较紧密。

特朗普上台后对东南亚关注不太够,而拜登比较老练,所以他执政以来开始重新拉东南亚国家,一方面通过加强军事合作,本来美国和东南亚军事合作程度就比较高,比如武器装备,人员培训,联演联训等,另一方面美方想补齐双边合作中经济这个短板,搞出了一个“印太经济框架”,但过去大半年我们看到这个框架的实质进展并没有很多。

葛红亮说,过去东南亚学者说奥巴马时期东南亚与美国的关系是“蜜月期”,但目前来看,尽管华盛顿不断加强与东南亚的接触,双方也很难再回到蜜月状态。

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东盟自身的变化,现在大的国际趋势是美国要限制中国影响力,东南亚面对大国竞争选边站的压力,以往采取的大国平衡策略已经不管用了。所以东盟提出要保持东盟自己在本地区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国也尊重东盟这个提法,而美国虽然嘴上说尊重,但外交实践上好像并不是这样的。

周方银认为,美国现在忙不过来,无法协调东盟多国领导人赴美,这一定程度上暴露出美国号召力的虚弱。

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特朗普执政时候就显示美国为了本国利益,可以不顾国际道义和国际承诺。

第二,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经济持观望态度,美国通过货币刺激维持的经济繁荣,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未来一两年美国经济如何变化,不少国家还在观望。

第三,拜登政府在阿富汗、乌克兰等一系列问题中的表现,在盟国中产生复杂的看法。美国没有表现出很强的战略决心和行动力,特别是美国不肯为盟国去牺牲美国利益的态度,使他们必须更小心地考虑自身的立场。他国跟美国结盟的一个核心目的是希望美国能在其面临危机、有重大需求时美国能在安全上保护他们,但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很难做到这一点。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