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3-29 08:42:32 | 来源: | 参与: 0

澳亚卫视记者:针对中国同所罗门群岛签署有关安全合作协议,美国、澳大利亚官员表示担忧,认为中国没必要输出其警务力量,声称这可能动摇太平洋地区现行安全合作机制,对岛国没有好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上周我已经介绍了中方的相关立场。中国和所罗门群岛是两个主权独立国家,两国开展正常的执法安全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有利于所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共同利益,无可指摘。我也注意到,所罗门群岛政府发表了一份声明,全面阐述了所国家安全战略和对外合作情况,感谢所有发展伙伴的支持和帮助,强调所方有扩大多元化合作的实际需要。有关国家应切实尊重所方的主权,尊重所方自主做出的决定,而不是以居高临下姿态认为自己有资格、有特权界定其他国家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中所合作受到所政府和人民真诚欢迎,为什么有人会感到担忧?是谁常年派遣军机军舰到别人家门口耀武扬威,严重威胁有关国家主权安全?是谁在构建军事化的小圈子,将核扩散风险带到太平洋?又是谁蓄意渲染紧张氛围,制造阵营对立,给地区和平稳定蒙上阴影?国际社会对此自有公论,所罗门群岛和太平洋岛国人民也看得十分清楚。任何干扰破坏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互利合作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澳大利亚外交部上周末称,已接到中国政府通知,成蕾将于3月31日受审。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信息?第二个问题,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驻华盛顿外交官一直在与美国外交官接触,询问美国对俄罗斯制裁细节。这让美国官员备受鼓舞,但他们仍然担心中国可能从中寻找漏洞以帮助俄罗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已多次就有关澳大利亚公民个案阐明立场。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并充分保障有关人员各项合法权利。关于你提到的具体情况,目前我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信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始终认为,制裁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办法。中方坚决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是中方在公开和内部场合一贯秉持的立场。历史经验一再表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出新的问题。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联合国190多个成员国当中,有140多个国家未参与对俄制裁。这表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是以审慎和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制裁问题的。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指出的,包括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认为,处理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并不是只有战争和制裁两种选择。各国人民并没有责任为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埋单。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斟酌采取的行动会带来何种后果。希望各方都冷静下来,把精力集中于劝和促谈,而不是升级制裁、激化矛盾。

我也注意到,有美国媒体把美国称作是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级大国”。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2021年制裁评估报告》,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到9400多项,比20年前增长了近10倍。然而,尽管美国频频挥舞“制裁大棒”,却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加剧灾难动荡。有预测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对阿实施的经济制裁将导致的平民死亡人数可能超过20年阿富汗战争的总和。

我想强调的是,现在的问题不是谁要帮助俄罗斯绕过制裁,而是包括中国在内各国同俄的正常经贸往来已受到不必要的损害。我们敦促美方在处理乌克兰问题和对俄关系时,严肃认真对待中方关切,不得以任何方式损害中方正当权益。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正当合法权益。

深圳卫视记者提问:据报道,27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时强调,拜登政府要履行对巴勒斯坦的承诺,包括美国对巴以问题“两国方案”的承诺等。美国对待欧洲当前局势呈现出明显的双重标准,国际社会不应对巴勒斯坦的遭遇保持沉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巴勒斯坦问题不应被边缘化,更不应被遗忘。延宕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不公不应再持续下去。习近平主席提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以此为指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了落实两国方案的三条具体思路。中方将继续坚定地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我想强调的是,不管是巴勒斯坦问题,还是其他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国际社会都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乌克兰难民值得同情,而来自中东、非洲、拉美等国家的难民就不值得同情。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

对乌克兰平民的伤害是战争罪行,对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平民的伤害就可以不被追究。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

对乌克兰的攻击是对尊重主权原则的破坏,对南联盟、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的攻击就合理合法。这样的双重标准不可接受。

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不可侵犯,在南联盟、伊拉克等问题上高呼人权高于主权。这样的双重标准同样不可接受。

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只有摒弃双重标准,地区热点问题才能得到公正解决,欧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才有望实现。

\

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外长上周六称,希望中方按照中澳领事协议允许澳大利亚官员旁听被捕的澳大利亚记者成蕾的庭审。外交部能否确认中方是否会同意?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