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美国“趁火打劫” 制裁大棒下没有赢家

2022-03-28 13:55:1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联合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宣布一系列制裁,这也导致欧盟能源价格飙升,威胁到能源安全。近日,欧盟和美国公布了一项能源合作计划,宣布将扩大美对欧液化天然气出口。

新加坡经济学者叶秀亮表示,美国趁火打劫谋求自身利益,但实际上却将对欧盟乃至世界经济造成损害。

叶秀亮说,美国欧盟的能源合作计划,将帮助欧盟市场今年额外获得至少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但欧盟目前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进口天然气的约40%和进口原油的约30%来自俄罗斯。这一计划令美国坐收渔利,但将严重损害欧洲的经济利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 叶秀亮:首先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成本要高于从俄罗斯进口。第二是时间成本,需要船运,需要首先投资基础设施,修建运输管道,这些投资都很昂贵也需要时间,无法立刻解决(能源供应)问题。第三就是数量问题,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能否满足欧洲的需要,我对此有疑问,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欧洲切断俄罗斯供应(转向美国) 欧洲经济将付出巨大代价。

叶秀亮说,美国政府只专注于经济制裁,从来没有为全球经济瓶颈、经济发展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而美国频频滥用制裁大棒,也损害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副教授 叶秀亮:人们对过度依赖美元感到担忧,很多国家开始用其他货币作为结算货币和储蓄货币。美元不会长久保持强势,许多国家也不再盲目相信美元,美国滥用制裁的行为让他们清醒过来,制裁也会损害美国经济,不仅供应链受阻,原料价格也在上涨。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