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起“能源战”,四方入局如何演义?

2022-03-28 09:54:2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谭主

来看这张俄罗斯石油出口的版图:

战局中的俄罗斯,与欧洲的石油交易还在进行。

占俄罗斯石油出口总量近40%的亚太市场,如今还迎来了增量

近日,印度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印度可能从俄罗斯进口多达1500万桶原油。

3月份以来,俄罗斯每天就已经向印度运送36万桶石油,是2021年平均水平的四倍

作为世界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日均原油需求约500万桶,其中近80%来自进口。

尽管对于印度进口总量来说,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只能分担其需求中的一小部分。但印度的选择,却有着足够的政治风向标的意味。

印度和美国公开“唱反调”,还不只在于能源决策独立自主。

2月末,印度在联合国投下弃权票,成为了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对话”中唯一没有公开谴责俄罗斯的国家。

此后,美国副国务卿纽兰专程到访印度,敦促印度改变对俄罗斯的立场。可印度并不买账。3月24日的联合国大会上,印度再次就俄乌局势相关决议投出弃权票。

别处挑起“战争”,影响亚太的支点却正在被撬动

印度甚至还在和俄罗斯商量着设计新的结算机制,绕开美元,使用卢布和卢比进行石油交易,以避开美西方对俄金融制裁的障碍。

现在看来,要转向“卢布结算”的,不止印度一家。23日,普京宣布,对“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将必须使用卢布进行交易。

这一决定,剑指美欧

专注经济研究的学者陈经告诉谭主,俄罗斯的主要目的是要求欧美承认卢布的价值:

“欧美想切断和俄罗斯的商业联系,但又没法不用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因此,他们只能通过货币交换或者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得到卢布,然后再用卢布去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

俄罗斯此时打出“卢布结算”这张牌,意味着能源市场上重要的一极,要彻底与美元和欧元脱钩。这是一记重拳

按照普京划定的期限,一周之内欧洲就要做出选择:是不再购买俄罗斯能源,还是选择使用卢布交易。

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在欧洲,等待着那个即将做出的决定。

与此同时,有消息人士透露,全球最大产油国之一沙特阿拉伯正考虑在与中国的石油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

历史上,美国曾靠着跟沙特等OPEC国家签订协议,凭借“石油美元”的机制,收割全球利益。

这一次,挑起能源战,美国同样是希望借机重建与西方盟友的关系,强化“石油美元”体系,巩固全球霸权地位。

拜登此前已经明确表露了“雄心”:俄乌冲突之后,世界会出现一个新的秩序,而且这个秩序离不开美国强有力的领导。

挑起能源战、控制欧洲、遏制俄罗斯、影响中东,甚至将黑手伸向亚洲,美国的一步步,就是要借俄乌冲突的机会,重新建立自己主导的世界秩序。

但现在,美国希望再度借用能源撬动全球新秩序的“梦想”,可能不会那么容易实现了。

最近金砖国家巴西也明确反对美国对俄罗斯新的制裁措施。

越来越多的新兴国家,正在发出独立自主的声音。

当美国以霸权挑起全球隐形战争,各国的应对之法,不妨看看《战争与和平》中的一句话:

善良正义光明的人也应当聚集在一起,成为一种力量。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