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起“能源战”,四方入局如何演义?

2022-03-28 09:54:2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谭主

沙特的确曾在美国的霸权版图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元与黄金脱钩。当时正是通过和沙特签订的协议,美元被作为当时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沙特对外石油交易中唯一的计价货币,从而保住了世界货币的地位。

这一次,美国转向沙特,无疑是对这位昔日的重要伙伴抱有期待的。

2月9日,拜登给沙特国王萨勒曼打了一通电话。

但电话会议结束后不久,萨勒曼国王就发布了一则声明,强调了“历史性的OPEC+协议的作用”——按照协议的内容,沙特不会比去年生产更多的石油。

那次通话之后,拜登再次打给沙特国王的电话遭到了拒绝。与此同时,沙特和俄罗斯却在保持联系。

这种关系的微妙转向,并非偶然。

最初与美国建立“石油美元”机制时,沙特仰赖美国提供安全保障。只是这种用“石油换安全”的做法,随着沙特后期在国际石油市场地位的下降,开始出现裂缝

页岩革命之后,美国油气产量大幅增长,到2019年更是一举实现了石油净出口。

对美国来说,沙特的重要地位在下降。去年,美国宣布将分批撤走部署在沙特的爱国者导弹系统。

沙特用石油换不来美国的安全保证,自身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话语权也在下跌

在这种情况下,联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与俄罗斯合作,为沙特和俄罗斯都带来了新机遇。

OPEC+就是2016年沙特所在的OPEC在全球石油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与俄罗斯共同达成的一个“减产保价协议”。

据统计,OPEC+国家的石油出口量占全球石油出口份额的60%,而探明石油储量更是占到了全球储量的90%。凭借这样的份额优势,OPEC+机制逐步恢复了对国际油价的调控能力。

而沙特与俄罗斯还在2017年签署了一项价值3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合作领域从石油扩展到了安全领域。

石油与安全,这敲响了美国的警报。

美国的应对之策,就是在OPEC+成员内部制造矛盾,离间俄罗斯与其他成员国。

分化OPEC+的突破口之一,正是那个同样从1月就开始联系的卡塔尔

当时,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就已经在和卡塔尔商议俄乌冲突爆发后向欧洲提供液化天然气的事。

不过,卡塔尔就委婉地表示,短期内不可能替代俄罗斯能源出口。

于是美国加大砝码,在宣布对俄能源禁运两天后的3月10日,火速将卡塔尔升级为“非北约主要盟国”,为卡塔尔购买美国制造的武器和军事设备提供方便。

只是美国这番急切拉拢,却换来了3月24日卡塔尔拒绝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的表态。

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萨阿德·卡比特别提到,“能源应远离政治”。

这话,意有所指。当年,美国就是利用沙特和卡塔尔之间的矛盾,一番操作,迫使卡塔尔在2019年退出了OPEC,又趁卡塔尔陷入孤立之际,通过加强军售等手段迅速增加了对卡塔尔的政治影响力。

“合纵连横”的招数,卡塔尔看得很清楚。

但这不妨碍美国继续试图在OPEC国家和俄罗斯中间制造分裂

3月5日,在美国宣布禁运俄罗斯能源之前,美国高级官员到访委内瑞拉,要与这个拥有世界最大探明石油储量的国家讨论能源问题。

来的是美国,有点反常

美国与委内瑞拉自2019年来就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这次却突然出访,意图何在?

\

▲ 图中展示2012-2021年美国石油主要进口的国家和地区。按照美国能源信息署的分类,波斯湾国家包括巴林、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除此之外,加拿大始终为美国进口石油最多的地区,且波动较小,暂未列入图表

从图上能看出,委内瑞拉和俄罗斯近十年来都是美国的主要石油进口来源地。

2014年,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经济制裁,其中就包括能源。那时,作为主要石油进口来源地的委内瑞拉还是美国的底气之一。

四年后,美国却转身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作为委内瑞拉主要收入来源的石油工业急剧萎缩,以百万计的人生存陷入困境。

俄罗斯迅速取代了委内瑞拉在美国石油进口来源中的地位。

而今,美国制裁俄罗斯之后,再次转向委内瑞拉。

用就靠前,不用就靠后。十年,对委内瑞拉三次变脸。不变的,就是让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成为美国能源跷跷板的两端。

看明白了吧。

美国试图分裂全球能源组织,图穷匕见

只要能源格局的天平没有完全倒向美国这一边,那就得打破平衡,重组格局。美国正在用这套逻辑,进行一场巩固霸权的新试验。

美国一直想“合纵连横”,却可能忽略了,自己早已是局中之人

\

能源战局,依然焦灼。总结一下目前上演的四方演义

挑起能源战的美国,试图裹挟欧盟制裁俄罗斯,分裂俄罗斯与其他油气生产大国达成的合作。

但美国对俄罗斯能源的禁运并没有将俄罗斯“堵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