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起“能源战”,四方入局如何演义?

2022-03-28 09:54:29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谭主

早在今年一月,美国就和卡塔尔商议了俄乌冲突一旦爆发向欧洲增加供应液化天然气的事宜。作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国之一,卡塔尔被寄予厚望。

只是美国的算盘能打响吗?可以看看这张图:

\

卡塔尔的天然气有四分之三销往亚洲国家,很多都签订了长期合同,要立刻把这部分天然气转运到欧洲,不现实。

美国,还是画饼。

不过,注意一个细节,一月份,俄乌还没有爆发战事,欧洲天然气供应虽然受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影响,存在紧缺的情况,但也没有遭遇天然气供应量的骤减

欧洲的天然气需求,怎么就非要美国早早帮忙协调满足不可呢?

美国,需要欧洲恐慌起来。

今年1月,美国官方就屡屡释放消息称“俄罗斯将要入侵乌克兰”。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还在一份题为“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报告中专门提醒:俄罗斯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预计会中断

“预计中断”,再度刺激了欧洲紧张的神经。

而一些美国液化天然气供应商的货船在太平洋上早已调转了船头,从亚洲折回了天然气价格更高的欧洲:

\

在欧洲找到其他的替代天然气供应前,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先成为了最大赢家

今年1月,美国将出口液化天然气的60%都给了欧洲。目前,美国对欧盟的出口量连续第三个月创下纪录。增加的出口量直接让美国一跃超过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美国会是欧洲更好的选择吗?

\

对欧洲来说,转而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需要承担3倍的生产成本,4倍的运输距离,外加780亿美元的存储费用。

再看看拜登怎么说:

“我知道排除俄罗斯的天然气会让欧盟遭受损失,但是这不仅在道德上是正确的做法,而且使我们置身于一个更强大的战略基础上。”

翻译翻译,什么叫“正确的做法”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罗振兴给谭主分析,对于美国来说,这次的协议绝不仅仅是一桩多赚点钱的生意,更重要的是,在欧洲和俄罗斯之间打入了一块“楔子”。

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欧洲独立自主的步伐已在加速,早就招致美国的不满。

尤其是与俄罗斯合作的“北溪二号”更被视为眼中钉。但面对美国此前的屡番制裁,德国都选择了与俄罗斯继续合作。

德国时任外交部长马斯曾说:“如果我们今后做任何事都得按照华盛顿希望的方式,那也不必谈欧洲主权了。”

美国明白,掐住能源,就是扼住欧洲独立自主的咽喉

俄乌军事冲突爆发当天,美国马上宣布对“北溪二号”所在公司及其管理人员实施新的制裁。

阻断俄欧间的联系,是“楔子”达成的使命之一。

有了这根“楔子”,在欧洲内部,一些美国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国,诸如立陶宛,已经成了美国在对俄能源制裁问题上,撕裂欧洲的“急先锋”

有了这根“楔子”,在欧洲之外,美国也就有了更充足的理由拉人入局,搅动全球能源格局。

\

“关心”欧洲、试图协调天然气生产只是能源战的序幕

进入3月之后,美国想借俄乌乱局,搅动国际能源关系网,重新架构全球能源格局的心思越来越清晰。

\

除了俄罗斯之外,关键地带还有两个:一个是中东,一个是拉美。从俄乌冲突前,这两个地区的国家,美国就联系频密。

今年以来,美国一直试图要求仅次于美俄的全球第三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提高石油产量。

美俄沙,构成了全球石油格局中的铁三角

美国若能撬动沙特,跟自己站在一边,也就掌握了对付俄罗斯最大的筹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