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使出六大舆论战套路,对中国至少有这些启示

2022-03-28 09:29:5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龚声 戈昆月

\

掌握在美国手里的国际网络封锁权、话语制空权是信息化时代舆论战的必杀技。去年“国会山风暴”后,“推特治国”的特朗普一夜间遭美国全网封杀。没想到,向来标榜言论自由的美国不仅噤声自己选出来的总统,连俄罗斯这个全球最大国家都可以说封就封。用普京的话说,西方正试图“屏蔽”俄罗斯。

首先是俄罗斯海外发声被重重围剿。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卫星通讯社等俄罗斯主流媒体纷纷被美欧禁止落地。俄罗斯官方账号被推特、脸书、YouTube等平台公开“限流”,俄罗斯频道和应用程序被Netflix、苹果应用商店等直接下架,涉俄内容也遭到史无前例的严格审查。执掌脸书、照片墙的Meta公司则向针对俄罗斯的暴力和仇恨言论“开绿灯”。俄方发布的美国在乌生物实验室疑云也被直接打上“虚假信息”标签。美国还组织黑客大举攻击俄罗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导致俄罗斯政府和媒体无法正常发布消息。连美籍前RT主播都看不下去,怒斥:“这是现代版焚书坑儒!”

\

▲ 西方的“舆论保护主义”已从针对俄罗斯扩大到针对中国、伊朗等国。近日,推特平台开始在转发中国媒体报道的推文下添加标注:“这条推文链接到了中国国家附属媒体的网站。”但是,推特却对英国BBC、美国NPR等西方主流媒体另当别论,认为他们是“具有‘编辑独立性’的国家资助媒体机构”,因而不需要专门标注。

接着是挺俄声音惨遭“猎巫”迫害。大量乌东地区民众仅因在社交平台支持俄罗斯,就被无情封号。一名法国女记者在节目里陈述了几句乌克兰“新纳粹”犯罪事实,立马就被推特直接冻结账号。拉夫罗夫、扎哈罗娃等冲锋在前的俄罗斯外交官也被严厉制裁。美方一举一动,明摆着是要制造“寒蝉效应”,让唱反调者闭嘴收声。

全速轰鸣的美国舆论机器也选择性忽略来自别国的不同声音。保加利亚、土耳其等国民众发起的反美反北约游行在美国难见报端。塞尔维亚球迷在赛场拉起巨型横幅,细数几十年来遭到西方侵略干涉的受害国,如此壮观的场面,美媒却鲜有报道。

\

▲ 2022年3月17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一场欧联杯比赛中,现场观众拉起多条横幅,细数美国、北约过去几十年来轰炸或挑起战争的国家和地区名单,并高唱反战歌曲,以此讽刺西方在“反战”方面的双重标准。

\

乌克兰危机中,大多数国家都不愿在美俄间选边站队,拒绝制裁俄罗斯的“中间地带”国家高达140多个,人口占世界八成。美国执意渲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推销非黑即白的二极管思维,为的就是逃避责任、转移矛盾,营造俄罗斯“人类公敌”假象,裹挟全世界同声讨俄。

冲突之初,美国就全力动员北约、G7等小兄弟,不遗余力谴责俄罗斯,其中欧洲自然冲在最前。近年来,欧洲的民粹主义土壤已经非常肥沃,在美国造势下,欧洲瞬间陷入“集体无意识”,沉浸在借反俄捍卫所谓“民主自由”的道德狂欢中无法自拔。立陶宛甚至开通警方热线,鼓励民众电话举报亲俄邻居。此情此景不禁令人纳闷,到底是谁身处乔治・奥威尔笔下相互猜忌、高压窒息的“1984”?

\

▲ 2022年2月27日,超过10万人在德国柏林游行声援乌克兰、讨伐俄罗斯。

\

▲ 乌克兰危机将给欧洲其他国家带来包括难民在内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图为大批乌克兰难民聚集在波兰边境,等待入境。

\

美国还带动欧洲利用国际组织等多边舞台搞“行为艺术”。紧急特别联大会场内,西方国家在席位上粘贴乌克兰国旗,打出“我们都是乌克兰人”标语,摆放可爱的毛绒玩具。

\

▲ 美国等西方国家用尽一切机会,在各种场合造势施压。图为2022年3月2日,美国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成员在桌签前张贴“今天我们都是乌克兰”的标语。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