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使出六大舆论战套路,对中国至少有这些启示

2022-03-28 09:29:58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龚声 戈昆月

\

社交媒体时代,信息比导弹飞得快,故事比坦克冲得凶。美国的宣传机器显然深谙此道,对俄罗斯发起饱和式信息攻势,卖力描摹了一幕幕“震撼”场景:

乌克兰“蛇岛十三勇士”面对俄大军压境宁死不屈、父亲在上阵抗俄前泪别妻女、马里乌波尔妇产医院里的产妇在俄军轰炸下身负重伤、俄军残忍炸毁哈尔科夫民居、乌军王牌飞行员“基辅幽灵”孤身一人击落六架俄机……既有心碎画面,又有悲壮情怀,还有现身说法。故事很感人,然而真相究竟几何?

\

▲ 俄乌冲突爆发后,一则标题为“乌克兰父亲在与俄军作战前,与女儿挥泪诀别”的视频被外媒广泛传播。然而事实上,这名父亲正准备上战场抗击乌克兰军队。

\

▲ 2022年2月1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探访所谓在卢甘斯克区被乌克兰亲俄武装炮击的一所幼儿园。但照片显示,除了外墙上被炸出一个洞外,整栋建筑几乎完好无损,连玻璃都没有破碎,不得不让人怀疑报道真伪。

蛇岛上的乌军士兵不但向俄军集体投降,而且还活得好好的;出征的父亲是乌东民兵,正要去抗击侵犯家园的乌克兰政府军;躺在担架上的“可怜孕妇”其实是由当地美妆博主乔装扮演;被毁的“哈尔科夫民居”实际上位于顿涅茨克,系被乌军所炸;“基辅幽灵”的英勇作战画面来自于俄罗斯开发商制作的空战游戏……要么是刻意编排、摆拍作秀,要么是张冠李戴、颠倒黑白,是不是与美国曾经的“洗衣粉定罪”“白头盔造假”如出一辙?

\

▲ 所谓“俄军炸伤乌克兰孕妇”原是美妆博主摆拍。

\

▲ 无数证据显示,当年美国作为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借口的所谓“化学武器袭击”,实际上是“白头盔”在叙利亚杜马镇一场自导自演的大戏。

除了“前线战况”,各种针对俄罗斯领导人的假消息也此起彼伏。如美媒异口同声报道“批评过普京的女模特意外死亡”,美国政客宣称“普京本人患有自大妄想症、精神分裂症”。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即便真相终会到来,放出的毒早已覆水难收。更何况即便事实摆在眼前,美国媒体和政客也坚持“闭麦装聋”。在他们眼里,只要政治正确、煽动民意、赚够流量,新闻伦理、媒介素养又算老几?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