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使“不确定”伊核谈判很快会有结果

2022-03-28 09:20:40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罗伯特·马利27日说,他不确信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将很快达成协议。

马利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出席第20届多哈论坛时说:“我对很快(有结果)信心不足……几个月前我们也曾认为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马利说,如果谈判中一些问题僵持如此之久,就说明弥合分歧非常困难。

被问及美方会否撤销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决定,马利表示,伊核协议并非旨在解决这一问题,不论美方是否撤销上述决定,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其他制裁都将继续。

美方2019年4月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伊朗要求美方撤销对伊斯兰革命卫队“恐怖组织”的认定。马利表态前,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顾问、前外长卡迈勒·哈拉齐说,美方必须撤销这一认定,伊斯兰革命卫队是伊朗的国家武装力量,美国不能把一个国家的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另外,哈拉齐说,伊核谈判“即将”达成协议,但这取决于美方“政治意愿”。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2021年4月开始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谈判,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问题,美国间接参与谈判。

欧洲联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26日在多哈论坛上说,伊核谈判距离达成协议甚至可能只差“几天”。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27日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外交部长亚伊尔·拉皮德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美伊恢复履约是限制伊核计划的最佳途径,但不论能否实现,美方坚持核心原则的决心不会动摇,即伊朗永远不能获得核武器。

拉皮德说,虽然以美在伊核协议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坦率对话。以色列会采取一切必要行动阻止伊朗核计划,对以色列而言,伊朗威胁切实存在。

以色列反对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同时认为恢复履行这一协议不足以遏制伊朗威胁。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