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工复合体大发“战争财”

2022-03-26 17:24:52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从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多国宣布提高国防预算,其中包括德国、瑞典和丹麦等国。而受益于军火贸易看涨,美国军工巨头再一次赚得盆满钵满。美国一再在国际社会制造战争冲突的背后是美国军工企业和一些政客意图利用冲突发“战争财”、绑架美国决策的现实。

自去年10月乌克兰局势逐渐紧张以来,美国军工巨头股价涨幅惊人。截至3月24日收盘价显示,半年以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上涨35%,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股价上涨27%,雷神公司的股价上涨14.5%。

\

此外,自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一个月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上涨约10%,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股价上涨11%,雷神公司的股价上涨3.6%。

\

对此,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的富兰克林·斯平尼在本月初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美国国防部、K街(也就是华盛顿游说公司聚集地)、军工产业以及国会议员从乌克兰局势中赚得盆满钵满,甚至悄悄地开香槟庆祝。”

美国前国会众议员图尔西·加巴德也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只要保证不接纳乌克兰加入北约,就可以阻止俄乌爆发战争,但他们偏不这样做,因为他们巴不得看到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

\

前国会众议员、伊拉克战争退伍军人 图尔西·加巴德:军工复合体将借此获利,它们显然控制着拜登政府。美国两党的战争贩子都在鼓动战争,美国人民付出了代价,乌克兰人民付出了代价,俄罗斯人民付出了代价,它们损害了美国自己的国家安全,但控制着美国政客的军工复合体却赢了,他们大赚一笔。

\

美国五大军火巨头之一—— 通用动力公司董事长诺瓦科维奇2021年4月的一席话,更加暴露出美国军工复合体趁乱渔利的本性:“今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虽然对人类而言,世界已变得越来越危险,但我们已经看到需求稳定的良好信号。” 诺瓦科维奇此言不虚。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4日发布的全球军售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5年时间里,尽管全球武器交易量较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武器出口却逆势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

回顾历史不难看出,为了给军火生意创造“刚需”,美国军工复合体热衷于将美国的对外政策往战争冲突的方向推。冷战结束后,美国参与海湾战争并接连发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战场不但成为美国实兵演练的现场,也同时成为美国军火巨头的武器试验场和政府埋单的广告大会,美国军火商们借战争赚得盆满钵满。据统计,仅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五大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动力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就从美国政府手里赚到了2.02万亿美元,约合12.85万亿元人民币。

原标题:美国军工复合体大发“战争财”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