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发展向何处去?

2022-03-25 16:27:21 | 来源:新华社 | 参与: 0 | 作者:温竞华

来源:新华社

近期,“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让西部的算力资源更好地支撑东部数据的运算,赋能数字化发展。算力,这一数字经济时代的强劲概念,再一次强势进入公众视野。

算力有多重要?又将如何发展?听听业内专家怎么说。

\

2021年5月26日,参会者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算力正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驱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介绍,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32.6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增速居世界第一;占GDP的比重近10年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在疫情中也保持了很强的韧性。

业内专家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数据,而让数据发挥作用的关键则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算力正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驱动力”已成为共识。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明确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启动建设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

3月1日,西部云基地国家(中卫)数据中心中国联通数据中心机房。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国际数据公司(IDC)、浪潮信息、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2021-2022全球计算力指数评估报告》分析,中国高度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前沿科技创新。在此背景下,中国计算力水平同比增长13.5%,增幅全球最大,计算力指数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该报告预测,随着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的突破和创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算力先发国家或地区的优势可能将进一步强化,而后发国家或地区的落后情况可能更为明显。

“既要聚集海量的数据并想方设法提升数据的质量,又要提升算力来把这些高质量的数据用好,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说。

从计算到智算,赋能产业智慧化

算力如何助推经济增长?李东红说,一方面,算力本身产生了一些围绕数据产生、存储、调用等场景应用的新兴数字产业;另一方面,传统产业正在依靠算力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带动产业数字化进程快速发展。

汽车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正是这一变革的缩影。从借助VR技术在不生产真实样车的情况下即可完成对新车造型的评审,到应用数字孪生技术降低制造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再到未来能够针对个性化喜好进行汽车定制……要更高效率地开发这些研发场景,就需要更强大的算力支撑。

\

2021年11月7日,在青岛顺丰华骏分拨中心,全自动智能分拣系统分拣包裹。新华社发(梁孝鹏 摄)

算力发展的未来在哪?专家认为,AI的出现和发展开启了智慧计算时代。

前述报告指出,AI计算反映一国最前沿的计算能力。过去几年中,中国AI算力市场实现高速发展,AI计算发展水平快速提高,AI服务器支出规模首次超过美国位列全球第一。

物流园区应用AI、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实现物流从自动化到智能化,银行基于客户的历史借贷、社交属性、征信等多要素构建的风控模型大大降低资损率,科学家运用AI加速技术高效开展古DNA基因测序……从传统计算向智慧计算的升级,也推动着企业信息化建设从数字化向智慧化升级。

庞大需求呼唤算力基建化

面向AI应用对算力的庞大需求,我国在国家层面持续推动智能计算中心有序发展,打造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企业层面也在积极构建集约高效的智能计算中心这一新型算力生产供给形态。

近两年来,《关于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出台,全国统一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浪潮信息总裁彭震认为,把算力作为新基建,这是国家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共识,“我们也越来越意识到,通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带来了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变化”。

“企业创新需要算力的支撑,但一个小微企业或者创新企业初期要构建一个庞大的算法能力、数据能力,几乎是不现实的。”彭震说,随着数实相融的逐渐深入,我们将面对更复杂的场景、更巨量的信息以及更高效的决策需求,需要全新的智算架构,并把算力、算法、数据做成公共资源开放出来,转化为一种共享的社会资源,给更多企业提供创新土壤。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看来,算力基建化要以算力服务为核心,通过对智算中心计算、存储、网络等能力的统一调度和对外服务,把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提供给千行百业,助力行业智慧应用高效开发,加速行业和产业AI化。(记者 温竞华)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