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俄罗斯外债违约的可能性及影响

2022-03-25 13:32: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何习尧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何习尧

观察 | 俄罗斯外债违约的可能性及影响

特约撰稿 何习尧

近日,国际投资者密切关注俄罗斯主权外债可能发生的违约事件。若3月16日到期的1.17亿美元票息无法顺利支付,俄罗斯将继1998年之后再次主权债务违约。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目前均已将俄主权债务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别。3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表示,俄违约“并非不可能”。若俄罗斯发生外债违约,会给国际投资者带来较大损失,对我国金融市场也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可能性分析

俄罗斯现有外汇储备总量约6400亿美元,其中欧元占32%,美元占16.4%,黄金占22%,人民币占13%。但由于受到西方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制裁,其中近一半美元和欧元无法动用。此外,美国数名两党参议员已联名提出议案,禁止美国实体与俄央行进行黄金交易,若后续得以通过,则俄央行很难在市场上出售黄金变现。因此,俄罗斯可动用的外汇储备可能会仅剩未被冻结的人民币及少量其他货币。

即便在最坏情况下,俄方可动用的外储仍有1900亿美元左右,因此,支付3月16日到期的1.17亿美元票息完全不成问题,将其外储中的其他货币在外汇市场上兑换为美元即可完成偿付。但俄罗斯似乎并不愿意这样操作。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3月16日表示,俄方已委托一家代理银行支付相关票息,但由于美方冻结俄政府的外汇账户,该笔款项可能无法到达外国债券投资者手中。换言之,俄方坚持动用已被冻结的外汇储备进行偿付,可能导致西方银行无法执行支付交易。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表明债券持有人已收到美元票息。西卢安诺夫还表示,若银行在执行交易时出现“复杂状况”,将再准备一份卢布等值的转账命令。此前普京已签署总统令,允许用本币卢布偿还以外币计价的外债,但这在西方债权人看来明显不可接受,会造成事实上的违约。

尽管目前投资者尚未收到票息,但仍存30天的宽限期。换言之,在4月15日之前,俄罗斯仍有操作时间和空间。若俄方有意愿偿付,违约可能性较低。摩根大通的研究表明,外国投资者持有约200亿美元以外币计价的俄罗斯主权债务,因此,其可动用的外储规模完全能够覆盖。事实上,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前,俄罗斯的政府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安全评级相当高。

不过,俄方也有可能故意违约,即坚持用已被冻结的外汇储备或卢布进行偿付,以此给欧美投资者造成损失,作为对制裁的反击。此前的总统令规定,对于未制裁俄罗斯的国家,俄方可以选择使用外汇偿还债务;对于参与制裁俄罗斯的“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则可以使用卢布直接偿还债务。这种区别性对待显示出其反制的意图。

除政府债外,俄罗斯企业尚有约210亿美元的外币计价债券为国外投资者持有,这部分债券面临更大的违约风险。由于俄罗斯政府实施了管制措施,出口企业必须将其外汇收入的80%结汇,这很可能导致其无法存余足够的外汇偿付外债。即使外汇存余充足,也可能因为管制措施而无法顺利汇出。尽管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已偿付了其国际债券,但其他俄罗斯企业能否有这些巨型能源企业的偿付能力和支付手段,需要打一个大问号。

西方对俄罗斯的封锁和禁运,以及战争的持续消耗,必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吞噬其外汇储备,导致其国内物资短缺、通胀上升、货币贬值、现金流恶化。这些都放大了俄罗斯政府和企业的外债违约风险。

影响分析

对欧美的影响方面。俄罗斯现有以外币计价的债券(含政府债和企业债)约1450亿美元,其中约410亿美元为外国投资者持有,主要为欧美银行,其中欧洲银行的风险敞口更大。若俄外债大量违约,这些投资者势必遭受损失。但由于体量不大(相比之下,美国政府2020年仅对外支付的债务利息便高达1372亿美元),因此不至于酿成系统型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和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金多斯均表示,俄外债违约对金融系统的冲击在可控范围之内。

对俄罗斯自身的影响方面。债务违约会极大冲击俄罗斯政府和企业的国际信用和投资者信心,导致其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在国际市场上顺利融资。然而,根据目前的制裁措施,俄罗斯政府本已无法在美、英、日等国市场上发行国债,因此,违约并不会对俄罗斯政府造成额外冲击。对于部分大型企业而言,情况类似——美国的制裁措施也对13家最重要的俄罗斯企业和实体作出债务和股权限制,其中包括5家银行,以及覆盖能源、电信、铁路等行业的8家企业。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无法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融资的影响,远小于因制裁、禁运导致经济下滑而带来的冲击,相比之下并不是其需要担心的重点。当然,部分认购了债券的俄罗斯银行及国内投资者将蒙受一定损失。

对中国的影响方面。我国内地投资者对俄罗斯债券的投资份额非常小。2015年,俄罗斯财长曾表示,中国内地投资者当年购买了500亿至600亿卢布的俄罗斯联邦政府债券,近年来并无相关报道。因此,俄外债违约不会造成直接的重大损失。此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台湾地区部分保险公司持有约45亿美元的俄罗斯主权债,若俄政府违约,其将蒙受损失。

但与此同时,俄债违约可能产生外溢效应,对中国债市和股市将造成一定冲击。1998年俄罗斯本币主权债务违约时,曾动摇国际投资者信心,引发新兴市场的债券和股票抛售。此外,由于俄方无法动用美元和欧元外储,因此可能抛售所持有的人民币债券换取流动性,以应对支付需要。对于俄外债若违约对中国会产生多大的外溢效应,仍需进一步观察。

结语:决定因素是战争走向

可以说,诱发俄罗斯外债可能违约的直接原因,是西方的金融制裁,而金融制裁又是因俄乌战争而起。因此,战争走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违约是否会发生。若通过各方努力俄乌达成停火协议,同时美西方制裁对俄取消,俄罗斯的债务将可以顺利偿付。反之,战事拖得越久,俄方违约的可能性就越大。

不过,美国财政部日前已表示,至少在今年5月底之前,不会禁止俄罗斯央行和其他俄罗斯机构偿付美元债务,算是为俄方留了一道口子。在今年5月底之前,或许局势会有所转机,使违约的风险得以化解。(作者简介:何习尧,浙江外国语学院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原标题:观察 | 俄罗斯外债违约的可能性及影响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