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伊拉克战争19周年后,美国仍在全球兜售战争

2022-03-25 13:31:57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周宇婷

来源:央广军事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19周年的日子。2003年3月20日,美国政府以“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一虚假借口为理由,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这场被国际社会视为“不能从记录中删除的巨大错误”的侵略战争,持续了七年之久,最后美军匆忙撤出。战争现在虽然落下了帷幕,但带给伊拉克人民的伤痛至今仍在继续。19年过去了,穷兵黩武的美国却不知悔改,仍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满世界寻找敌人,四处煽风点火,破坏国际安全和秩序。那么,美国不断在国际社会制造战争冲突,背后究竟受何种利益驱使?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周宇婷:2003年3月20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悍然入侵伊拉克。这场战争导致伊拉克大量无辜平民死亡,基础设施近乎瘫痪,极端组织趁乱坐大,恐怖袭击和教派冲突频发。然而,伊拉克战争仅仅是美国战争棋盘中的一小部分。美国建国240多年历史上,只有16年没有打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世界上哪里有战争哪里就有美国的身影。一南教授,您认为美国一再制造战争冲突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金一南: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2016年底在竞选演说中就讲过,我们美国在中东的两个黑窟窿里,也就是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中,扔下了6万亿美元。我们美国整天在打仗,而中国人却在搞建设,他们建高铁、高速公路、会展中心、机场,一个比一个建得漂亮,反观我们呢,公共设施老旧,资金全部用到了战争中。特朗普当时说这些话,是为了竞选总统而造势,是为了击倒竞争对手当选美国总统。可是在他当选之后的情况怎么样呢?特朗普时期,美国在国防费用上的投入比他前任还要多。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总统在任时,美国每年的军费开支是6000多亿美元,特朗普一上台,马上就把美国的军费提升到7100亿,后来又提升至7200亿,最后提高到每年7600亿美元。美国军费为什么逐年递增?就是因为美国政府背后有一个巨大的利益集团,这个利益集团被美国第34任总统艾森豪威尔称为“军工复合体”。

艾森豪威尔是二战期间的欧洲盟军总司令,五星上将,从军队退役后于1953年当选美国总统。1961年1月,他在下台前进行白宫告别演说时,第一次提出一个名词叫“军事工业复合体”。他说,这个“军事工业复合体”把那些原本应该用来修建学校、医院的钱拿走了,用于制造不必要的战争和死亡。到现在,美国建国200多年,只有16年没有打仗。中国有句话叫“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用这句话来形容美国再合适不过了。

美国的五大军工集团,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波音公司、通用动力、雷神公司,这五大军火集团的军火出口目前占全世界的40%。我们看到,近期俄乌争端中,被迅速运到乌克兰的“毒刺”肩扛式防空导弹,全都是雷神、通用公司的产品。美国这些军工集团在战争中大发横财,再用这些经费支持美国总统竞选,所以普通的美国众议员、参议员当选之后,都要确保本州的国防工业得到政府的大量补贴,而且政府对国防工业的投入不能下降,产出不能下降,表面上是支持就业,支持本州的经济繁荣,实际上就是服务于美国军工集团的利益需求。全世界的普通人民都渴求和平,而以美国五大军火集团和它们背后所形成的“军工复合体”,却在做着跟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发财梦。发什么财?就是发国难财!别的国家有难,美国的军火就能对外销售输出,美国赚的钱都是用其他国家人民的鲜血、生命换来的。

\

周宇婷:当地时间3月1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了全球军售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间,全球武器交易量比前一个五年有所下降,但同期美国的海外军售却逆势大幅上升。这也印证了您所说的,美国军工集团以及一些政客大发战争财,从中赚得盆满钵满。

金一南:是这样的。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董事长诺瓦科维奇在2021年4月的一番讲话,完全暴露出美国“军工复合体”趁火打劫的本质。他说,今年有一个非常好的开端,虽然对人类而言世界变得越来越危险,但是我们已经看到稳定需求的良好信号。他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世界越动荡,越有战乱,越是良好的信号,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需要购买他们公司的军火,公司高价出售武器就能获取大量利润。因为在全世界所有的产品中,军火交易的利润率是最高的。有一个统计数据可以说明问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最近几年的股市回报率高达1236%,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股市回报率为1196%,波音公司的股市回报率为975%,通用动力公司的股市回报率是625%,雷神公司的股市回报率是331%,这些数据足以看出美国大发战争之财。而他们大发战争之财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我们看到世界上的很多战乱地区,一座座城市被夷为平地,难民流离失所,这就是军火集团大发战争之财给世界和平带来的严重冲击。而这些吃着人血馒头的人居然还高举自由、民主、和平的大旗,恬不知耻地诋毁别的国家。

此次俄乌争端发生后,美国其实并不在乎乌克兰人民的处境,它特别希望乌克兰人拿起美国的武器战斗,哪怕战斗到只剩最后一个人。美国并不在乎乌克兰人民的生命损失,它希望这个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好,这样他们就能贩卖出更多的军火。美国的所作所为与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之道完全背道而驰,与美国政府所宣称的民主、自由和人权完全相悖。

\

资料图:2月10日,美国提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运抵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国际机场。(来源:路透社)

周宇婷:没错,美国利用当前俄乌争端渔利就是最鲜活的例子。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一针见血地指出:“战争对于美国来说是笔大生意。”所以在俄乌争端上,美国始终积极扮演着始作俑者的角色、煽风点火者的角色,而绝不是美国人自己口中的和平捍卫者。

金一南:是这样的。美国要发战争财,必须要找一个对手,而且必须把自己的对手描绘成魔鬼,要不然贩卖军火就没有很好的理由。美国对苏联“遏制战略”的策划者乔治·凯南,当年就讲过一句话,他说假如没有俄国人作为我们穷兵黩武的理由,我们还会想出另一个敌手来代替它。后来1991年苏联解体了,对手没了,怎么办?那必须得制造一个新对手,于是美国在欧洲,通过北约东扩制造了一个新的对手——俄罗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美国不断遏制打压中国,制造了另一个新的对手——中国。美国的国会、参议院、众议院,看起来天天吵得不可开交,其实那些人就是一帮提线木偶而已,他们都是为了确保“军工复合体”这个利益集团正常获益、获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