钧声:虚伪“双标”,人道主义危机的制造者

2022-03-25 13:25:55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参与: 0 | 作者:钧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钧声

虚伪“双标”,人道主义危机的制造者

——从乌克兰危机看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的卑劣角色⑤

■钧 声

乌克兰危机持续牵动世界,防止发生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是当务之急。然而,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一直奉行双重标准,一边标榜“反战、和平”,一边却为了谋求自身利益,对他国实施干涉、制裁,制造人道主义危机,给全球和平与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在此次危机中,平日里总是把“平等”“民主”“自由”“人权”等口号挂在嘴边的美西方政客和媒体,却说一套做一套,大搞种族偏见与双重标准:他们声称“相比叙利亚难民,乌克兰难民因是基督徒和白人更值得被同情”;在报道武装冲突和危机时,他们还公然打破“禁忌”,把肤色、种族、宗教信仰作为评判标准,将乌克兰民众与中东、北非难民做比较,潜台词是前者比后者“更优质”,“更不应该”承受这一切。种种令人瞠目的对比,充分暴露出美西方根深蒂固的高人一等的心态,这种充斥着种族主义的“双标”做派令世人侧目。

“双重标准”凸显美西方的虚伪和傲慢。在一些西方媒体报道中,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攻打伊拉克,不叫“入侵”叫“解放”,美国单边发起对阿富汗攻击,不叫“入侵”叫“反恐”。比起西方媒体对乌克兰局势的关注,同样遭受战火、遭受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也门,几乎没怎么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出现过。

更为讽刺的是,乌克兰今日的战火,“导火线”正是由美国埋下的。长期以来,为了打压和围堵俄罗斯,压缩其战略空间,美国违反承诺不断推进北约东扩,最终导致危机爆发。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美国早已是制造人道主义危机的“惯犯”。美国为维护其全球霸权,长期奉行干涉主义政策,屡屡炮制借口对他国发动军事打击: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打着“避免人道主义灾难”的旗号,公然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当时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进行了78天的持续轰炸,造成2000多名无辜平民丧生、6000多人受伤、近100万人流离失所、200多万人失去生活来源;美英等国以莫须有罪名侵入伊拉克,导致约20万至25万平民死亡,其中美军直接致死超过1.6万人;美军以打击“基地”组织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来,累计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而死亡,另有6万多名平民受伤,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美国在世界各地到处煽风点火,非但未达成战争目的,最终还以溃败逃离收场,导致大量当地无辜民众家破人亡、流离失所。

可即便自身早已劣迹斑斑、罪行累累,美国仍旧不思悔改,伙同盟友对他国实施严重违反国际法的单边制裁,加重人道主义危机。从封锁打压古巴,到公然劫掠阿富汗国家资产,再到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美国的霸凌行径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指责称,全球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所需资金不合时宜。

多行不义必自毙。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奉劝美方切实反躬自省,停止火上浇油,为缓和局势、解决问题拿出实际行动,否则只会造成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