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永远在我们身后”——来自从乌克兰安全撤离回国中国公民的声音

2022-03-25 11:05:22 | 来源:新华网 | 参与: 0 | 作者:成欣、魏一骏、李杰、郝源、洪可润、黄泽晨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祖国永远在我们身后”——来自从乌克兰安全撤离回国中国公民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

2022年3月9日早上7时31分,第七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兰州。(新华社记者杜哲宇 摄)

乌克兰局势发生突变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牵挂每一位在乌同胞的安危。在各部门、各地方、前后方密切协调和通力合作下,在乌绝大多数中国公民已完成撤离。3月5日至21日,已先后有19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回到国内。

新华社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安全撤离回国的中国公民。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局势发生突变后,党和政府及时组织在乌同胞安全避险,为遇到困难的同胞提供帮助。一系列领事保护举措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让大家看到了党和政府守护海外同胞生命安全的责任和担当。

“行动迅速,组织有序”

3月6日14时许,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起飞的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35名同胞顺利回到祖国,乌克兰文尼察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海珍是其中一员。

“大使馆每次通知消息都非常及时,行动迅速、组织有序。”2月24日早上,王海珍收到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消息:“待在家中切勿外出并远离窗户,手机保持畅通,整理好证件财物,时刻关注大使馆通知。”此后不久,当地响起防空警报。25日,她收到大使馆关于撤离登记的通知。除依托各种微信群进行通知,使馆还逐一电话核实,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踏进机舱,座椅上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让王海珍眼里泛起泪花。“那一刻感觉特别踏实。这次经历更让我感受到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今年34岁的徐温住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是乌克兰运城制版厂的一名员工。3月11日早上,徐温与家人搭乘第十架接返自乌克兰撤离中国公民临时航班安全抵达沈阳。

徐温说,他在哈尔科夫家中的窗户被炸坏。在他最无助的时候,使馆告诉他“一定能让你们安全回家”,让他心里有底。

“感谢一路上帮助我的所有使领馆工作人员。他们工作高效,可靠又温暖。”徐温说。

王志远是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茹科夫斯基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3月11日他和同行的14名中国留学生一起搭乘临时航班抵达沈阳。

王志远说,当一次次的爆炸离学校越来越近,同学们的心情越来越紧张。大使馆发布的关于撤离的消息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睡了数天来最安稳的一觉。

“我们回到了祖国,帮助我们的使领馆工作人员还在乌克兰坚守。希望他们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的帮助。”王志远说。

\

2022年3月8日,中国公民乘坐临时航班抵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准备上车前往隔离酒店。(新华社记者郝源 摄)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