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访欧“秀团结” 难掩北约内部分歧

2022-03-25 10:03:0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3月24日至25日,西方国家会密集召开会议,包括北约领导人乌克兰问题特别峰会、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和欧盟领导人峰会,来商讨乌克兰局势。

24日,美国总统拜登出席北约领导人乌克兰问题特别峰会。虽然拜登此次出访极力想要协调欧洲对俄罗斯的统一立场,但从会前各方的种种表态来看,北约各国之间依然难掩分歧。

在峰会召开前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将会大幅增加部署在北约东翼的作战部队。

\

北约秘书长 斯托尔滕贝格:我希望各成员国同意增强北约在所有领域的实力,主要是在东翼增强军事实力,陆、海、空全面增强。第一步就是在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部署4个新的战斗群。

然而,法国总统马克龙23日表示,他仍将寻求通过外交途径与俄罗斯进行对话。

\

法国总统 马克龙:我希望继续与俄罗斯进行对话,直到最后一刻。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能不能先达成停火,然后再进行沟通。为了达成这一点,我愿意做任何事。

同一天,德国总理朔尔茨也再次强调,北约军队不会加入战事。

\

德国总理 朔尔茨:北约不会成为参战方,关于这一点,欧洲各国和美国都同意。

此次拜登出访欧洲,本意是想敦促欧洲盟友在对俄罗斯态度上统一立场,然而显然,美欧之间以及欧盟内部各国之间存在不小的温差。

\

美国率先抛出对俄实施能源禁运,然而严重依赖俄罗斯油气资源的欧盟,仍未就能源禁运达成一致。在此前批准第四轮对俄制裁的过程中,欧盟内部也出现巨大分歧,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要求加码制裁俄罗斯,但德国、意大利、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公然表明态度,反对对俄罗斯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

拜登欧洲之行遭质疑 “世界不是围绕美国转的”

拜登这次欧洲之行也引来不少舆论的质疑和批评声。

23日,拜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启程赴欧洲的消息,称自己要去“团结国际社会”。

\

许多网友贴出这样一张缺失了南美洲、非洲和亚洲绝大部分区域的世界地图,讽刺道:“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国际社会’。”“什么国际社会?欧洲就是国际社会吗?全世界的大部分人口都在非洲和亚洲,但你们每次去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然后称其为国际社会。应该叫西方朋友圈。”“国际社会还是北约成员?世界不是围绕美国转的。其他国家都在谨防盲目追随美国。”

\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联盟成员 斯科萨纳:我们从没同意让美国成为世界领袖。

“美国才是战争的始作俑者”

拜登还声称“要确保普京为他自己选择的战争付出沉重经济代价”,这一言论也引来许多批评。

\

网友表示:“这场战争是在美国的逼迫下开始的。”“是美帝国主义在乌克兰引发了战争。”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