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认为银河系约130亿年前形成

2022-03-25 09:53: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北京时间3月24日,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向茂盛博士和汉斯·沃尔特里克斯(Hans-Walter Rix)教授,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布了一项重大成果,研究认为,银河系可能经过了不同的演化阶段,其起点是约130亿年前盘族恒星的形成。

研究者基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和欧空局天体测量卫星盖亚望远镜(Gaia)的巡天观测数据,获取了迄今最为精确的大样本恒星年龄信息,按照时间序列,清晰还原了银河系早期形成过程的历史演化图像。

\

天文学研究认为,银河系的形成可以定性地分为不同的阶段,为了揭开银河系的组装历史,需要了解有多少恒星在何时、在什么轨道上、由什么构成而最终诞生,这需要对大量的恒星样本进行精确地年龄测定。大型巡天望远镜对于构建具有良好光谱的这些天体的大样本至关重要,“这在过去是不可获得的”。

研究者根据LAMOST和Gaia发布的数据,确定了大约25万颗亚巨星的一组样本数据。这个样本构成覆盖了银河系的大部分空间体积和大部分相关的年龄和金属丰度范围,能帮研究者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银河系的形成史,尤其是早期形成史。

结果表明,银河系厚盘的形成,在大约130亿年前就已经开始,仅发生在大爆炸8亿年后,比内星系内晕的恒星形成早了20亿年左右。内晕的恒星大多形成于大约110亿年前,当时,百手巨人恩塞拉都斯矮星系与我们的星系合并,在接下来的50到60亿年里,银河系经历了持续的金属元素富集。形成厚盘恒星的气体在80亿年前耗尽,新的气体开始从银河系周围聚集,银河系薄盘恒星开始形成,这个过程持续至今。

《自然》期刊审稿人评价,这是人类“第一次如此清晰地描绘银河系的形成历史”。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