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壹刀:中印,突然释放信号!

2022-03-25 09:03:5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胡一刀 李小飞刀

\

所以,连一些研究南亚问题的美国学者都不得不承认,印度并不想疏远自己主要的国防军备供应商——俄罗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之前美国几次威胁要制裁印度,可印度还是坚持从俄罗斯采购了S-400防空反导系统,这让华盛顿感到很受挫。

另外,俄罗斯还为印度提供其他国家无法提供的军事平台,比如一起合作研发五代战斗机,与印度共同开发先进的巡航导弹。

尤其是,当美国和英国对俄罗斯石油挥舞制裁“大棒”,当欧洲国家也跟着制裁俄罗斯,撤离俄罗斯市场的时候,作为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印度却反而增加了对俄罗斯石油的采购。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印度对俄罗斯进口的石油是去年每月平均进口量的近4倍。

可以看出,印度的思路很简单,越是在关键的时刻,越不能选边站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想把所有鸡蛋都放在西方这一个篮子里。

因此,为了保持不结盟的存在,以便在东西方之间找到空间,印度将俄罗斯视为帮助印度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在这个时候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甚至包括印度国内一些亲西方的势力,对莫迪政府采取这种姿态施加了不小的内外压力。

\

尤其是,美国总统拜登在3月21日曾点名印度,在对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回应上“不坚定”(shaky)。

印度不想成为被孤立者,而中国同样面临西方政客和媒体类似的攻击、抹黑。

所以,印度和中国自然而然有走到一起的需要。

现在美国及西方一些国家最担心的是,在他们疯狂经济制裁俄罗斯的时候,中国、印度继续与俄罗斯用这三国的货币进行贸易。这将对美西方带来一些挑战。

美国发现,自己为了巩固亚太主导权而一手推动的美印日澳“四方机制”,在印度这个点上出现了变数。美国苦心会不会被白费?

美国威胁、警告其他国家,如果帮助莫斯科将面临制裁与报复。但如果是印度也在从事这类行为,美国会不会制裁印度?

因为印度购买俄罗斯的S-400 防空系统,美国一直威胁制裁印度,但也一直停留在口头威胁上。这一次美国要对印度实施制裁?

3

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评教授黄靖告诉“补壹刀”,印度的主要安全关切在于北方的亚洲腹地(巴基斯塔、阿富汗、中亚以至中东)。阿富汗撤军后,印度对这一地区的安全关切剧增,而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却剧降。

在海洋上,印度的安全关注在印度洋,而美国则一心想在西太维持霸权。随着美印在安全利益上的错位进一步拉大,印度不论在地缘政治、国家安全和能源供给等方面寻求与俄罗斯合作更加务实理性。

同时,俄乌战争使得欧洲对美国的战略价值剧增,相比之下印度的战略价值明显下降。乌克兰危机以来,印度的“不结盟”中立表现得如此坚决,以至于美国甚至威胁要对印度进行制裁。

\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告诉“补壹刀”,王毅外长自中印边境冲突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第一次到访印度,意义重大。

俄乌冲突下世界日益被人为分成几大阵营,中印两国作为两个独立自主的大国,根据事件本身的是非曲直和本国利益出发,不谋而合地做出了相似的政策选择。中印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代表,在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方面有很多共同利益,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三观”较为一致。

目前,包括阿富汗在内的诸多地区问题仍未降温,王毅外长此时访问南亚,体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地区稳定将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也显示中国愿意与印度相向而行,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修复双边关系的诚意,从而避免两国的局部分歧上升为战略争端。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