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壹刀:中印,突然释放信号!

2022-03-25 09:03:50 | 来源:补壹刀 | 参与: 0 | 作者:胡一刀 李小飞刀

来源:补壹刀

执笔/胡一刀&李小飞刀

在美国频频逼中国和印度谴责俄罗斯的时候,中印却站到了一起!

显然,这让美西方一些人和一些媒体不淡定了。

因为,这似乎成为美国在战略上弄巧成拙的典型案例。美国太着急,导致动作变形。

由于这是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之后,中国外长首访印度,所以对中印关系而言释放了一个特殊的信号。

而美国一些媒体则担心,华盛顿精心打造的美印日澳“四方机制”联盟,会由此遭到弱化,甚至会影响美国“印太战略”整体的推进。

1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5日访问印度。

英国路透社23日发出的这条消息,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该报道援引一位印度官员的话说,“尽管中印双方都还没有正式宣布,但这将是两年前中印边界冲突导致两国关系恶化以来的最高级别访问”。

王毅这趟南亚访问行程,先是在巴基斯坦出席了伊斯兰合作组织会议,然后抵达阿富汗访问,再从阿富汗于25日前往印度,并将于25日当天去尼泊尔访问。

\

可以说是马不停蹄。

这位要求匿名的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预计王毅将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会面,虽然议程还不清楚,但预计会讨论乌克兰冲突问题。

关于这条消息,印度外交部不予置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目前没有任何信息可以提供。

2020年5月至6月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当时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等地,双方边防官兵发生了对峙。尤其是,2020年6月15日,在加勒万河谷发生的一场致命冲突,造成了20名印度士兵和4名中国士兵丧生。

从那之后,中印关系一度陷入紧张,印度边境巡逻人员甚至在与中方人员对峙时,打破几十年双方一直遵守的规矩,开枪警告,十分危险。

之后,印度就限制许多中国公司在印度开展业务,而且还停用了数十款中国开发的APP软件。

但是,中印两国关系之间的“疙瘩”总是需要解开的,双方也都有这个意愿。

本月11日,中印两军举行了第十五轮军长级会谈。

\

从会谈后发出的官方消息来看,双方遵照两国领导人关于尽早解决剩余问题的指引,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双方还重申,实现剩余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恢复西段实控线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并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在此期间,双方同意保持西段地区一线的安全与稳定。双方同意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尽快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也有分析称,从印度方面看,由于2021年12月8日印度时任国防参谋长拉瓦特及其妻子乘坐的一架Mi-17V5直升机在泰米尔纳德邦古努尔地区坠毁,导致拉瓦特等13人身亡。

而拉瓦特在印度军中是对华“强硬派”的代表,而他的身亡,也让这派的力量被削弱了。

所以,印度方面的对华氛围也在发生改变。

2

当然,眼前的现实来看,中国和印度有一个非常大的“共同点”,就是在俄乌冲突发生后,都没有跟随美国及西方的脚步,一味谴责和制裁俄罗斯。

就因为中印都持劝谈促和,保持中立的态度,美国及西方对中印都给予了舆论攻击和外交施压。

美国一些媒体宣称,这是中国有意在关键时刻拉住印度。而印度也有边境问题、军备需求及“不结盟”传统的战略考虑。

自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印度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俄乌相关议题进行投票表决时,两次都投下弃权票。而俄罗斯,则一直将印度视为友好国家。

自冷战时期开始,苏联就与印度建立了外交和经济关系。而且,当时巴基斯坦与美国关系密切,而印度靠着与苏联的走近,以及从苏联获得的武器和安全帮助,维持着南亚地区的安全平衡。

直到今天,印度现役的航空母舰是从俄罗斯买的二手货,而且经过俄罗斯人一手改装才实现部署;印度在没有国产核潜艇时,是从俄罗斯租借的核动力攻击性核潜艇。再看看印度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几乎俄罗斯制造占了三分之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