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已整整一个月了,世界有10个没想到

2022-03-25 08:52:40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牛弹琴

没想到七,难民竟然这么多。

开战的时候,预估难民会有500万。但实际远远不止,据统计,已经有1000万乌克兰人背井离乡。350多万人逃到西方,200多万人转移到俄罗斯。

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是一个悲剧。尽管我们也看到,很多人性的光芒。波兰等欧洲国家,竭力帮助难民,甚至一些家庭,直接将难民带到家里,同吃同住……

但这依然是悲剧。不乏其中有包藏祸心的皮条客,盯上了乌克兰姑娘。而且,非洲人很愤怒,你们对乌克兰难民拥抱欢迎,为什么歧视逃离乌克兰的非洲人?

难民潮只是第一步考验,更严重的后果,是难民潮带来的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欧洲后患无穷。

没想到八,美英这么自私。

本来想说,西方这么自私。想了一下,还是美英自私,更妥帖一些。

确实,西方挺自私,对俄罗斯极限制裁,那就连俄罗斯天然气一并制裁啊?美国你制裁俄罗斯能源,但有种俄罗斯的铀也别买啊!

能制裁的地方,都制裁;自己想要的地方,网开一面。

这不是自私是什么?

更重要的,把小国当枪使。用乐玉成的话说:本来只要说一句话,承诺北约不再东扩,就可以结束危机、防止生灵涂炭,但却宁可煽风拱火,隔岸观火,一边让自己的军火商、银行家、石油大亨赚得盆满钵满,一边让小国民众去承受多年难以愈合的战争创伤,这是极不道德、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但俄罗斯越打,乌克兰越离不开美英,这更是悲剧所在。

\

没想到九,这么多池鱼之殃。

打的是乌克兰,制裁的是俄罗斯,但破坏的是全球秩序,太多的池鱼之殃。

乌克兰是欧洲的粮仓,俄罗斯是粮食化肥出口大户。从季节看,马上就要春耕生产,但现在战火燃烧,百姓逃离家园,怎么去春耕?养活自己都是问题,更别提出口世界了。

埃及、土耳其就很抓狂,你们忙着打仗,我们的面粉面包从哪里来?

欧洲人也很焦虑,气价都快是以前的10倍,这样的通胀,怎么受得了?

印度也很憋屈,你们欧洲可以继续买天然气,我买点俄罗斯石油就不行,天理何在?

当然,中国也别指望自己不躺枪。

比如,在美国,今天谣传中方事先对俄罗斯的军事行动知情,并要求俄方在北京冬奥会后再动手;明天又宣称俄方要求中方提供军事援助,中国已经如何如何……

真的吗?

统统都是造假。用中国官方的表态,这背后是美方在制造危机、转嫁危机、从危机中渔利……

当然,躺枪的,还有我们的台湾地区。

战火爆发后,台湾自动上了西方社交媒体的热搜。刚刚又看到CNN的报道,过去一个月,台湾地区资本外流规模达到156亿美元,要知道,去年一整年也就153亿美元。

一个月超过了一年。台湾要反思,为什么国际社会这么不看好?

没想到十,最后怎么收场。

开打容易收场难。

会是怎样的结果?我相信,谁都不敢确定。

就此停火?俄军占据东部,乌军把守西部,偌大的乌克兰,就此分崩离析、国破家亡?

继续战斗?这是谁都不想看到的悲剧,彻头彻尾的悲剧,意味着更大量的死亡,更惨烈的破坏。

乌克兰戏剧性加入欧盟、加入北约?我想,至少俄罗斯,仍不敢有丝毫大意。

俄罗斯遭遇重大挫折乃至战败?那毫无疑问,将是一场新的危机,又一次颠覆世界秩序。

这个世界,总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即便我们能够猜到开头,却往往猜不到结果。

所以,我们才看到一只又一只黑天鹅。所以,我们才更要冷静,更要清醒,这是欧洲的战争,我们可以劝和促谈,但我们不要掉进了陷阱。

还是开战那天说过的一句话:毕竟,战争的胜利,永远不会是永远。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发动和赢得错误战争的行为,往往会击败自己。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