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轰炸南联盟23周年 无解的“为什么”

2022-03-24 16:17:15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张颖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是个沉痛的日子。1999年3月24日,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下,时任北约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在布鲁塞尔宣布,对南联盟发动代号为“盟军”的空袭行动。在接下来的78天里,南联盟遭到了世界上最强大军事联盟的狂轰滥炸,导致2500多人死亡,100万人沦为难民,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给南联盟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算。时隔23年,留给人们的疑问依然是沉重的。

\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 历史学家 马尔科维奇:5岁和3岁的孩子,看到的是战斧导弹穿过窗外,看到潘切沃炼油厂滚滚的浓烟,我儿子看了轰炸的新闻说,“爸爸,他们会毁了我们的房子,杀了我们”。瞧,美国的炸弹带来的“爱与和谐”,当炸弹落下时,当我儿子看着新闻哭泣时,这就是他们眼中的“南斯拉夫的利益”。而现在他们称,俄罗斯的炸弹是邪恶的,是可耻的法西斯主义,这就是美国的双重标准。

3月24日至6月10日,78天的时间里,当时的北约19个成员国中有13个参与了空袭,其余6国全程参与后勤保障。第一阶段打击南联盟的指挥系统,第二阶段打击其地面部队和军用物资,第三阶段打击民用设施,有计划、有目的的轰炸干脆变成了歇斯底里的狂轰滥炸。

\

时任南联盟空军总司令 斯密利安里奇将军:其政治目的是分裂南斯拉夫,将黑山与塞尔维亚分离并粉碎塞尔维亚,占领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并将科索沃交给阿族的恐怖分子,为北约到达巴尔干半岛创造条件。因为这里可以便捷地通向中东,这里与地中海近在咫尺,穿越地中海便是非洲大陆,这才是美国一心想要控制这一地区的真相。

为了师出有名,发生在科索沃自治省的民族矛盾被冠以了“人权危机”。人权危机的解决方式是北约超过38000次的作战任务,南联盟付出的代价是2500多人死亡,100万人流离失所。

1999年4月17日22时左右,在贝尔格莱德郊区巴塔尼察镇的一处民宅中,三岁的米莉察在卫生间里被弹片击中,在她父母绝望的注视下停止了呼吸。米莉察的名字没有出现在西方的新闻报道中,但她用自己幼小身躯里流淌出的鲜红血液首次向世人证明,在塞尔维亚中心地带北约曾经使用过仅次于核弹的恐怖武器“集束炸弹”,揭穿了北约此前声称的仅在科索沃地区投放的谎言。

时任南联盟空军总司令 斯密利安里奇:北约1020个地点向塞尔维亚人民扔下了2000枚集束炸弹,释放出350000颗子炸弹。战后,在南斯拉夫全境发现又有200人为此丧生,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为什么啊?

2006年,南联盟解体,塞尔维亚和黑山从此各奔东西。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立即获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承认。塞尔维亚人摆脱了被时局所左右的命运,却不得不面临残破的国土和无休止制裁带来的贫穷和倒退。

\

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 历史学家 马尔科维奇:今年此刻发生的,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政策的绝对荒谬,他们为乌克兰的儿童、妇女、老人流泪,而当他们轰炸塞尔维亚时,你没有看到这样的消息,你看到的是《时代》杂志的封面上赫然写着,“让塞尔维亚人屈服”。背后是硝烟弥漫的伏伊伏丁那省,他们不仅没有为塞尔维亚受害者感到难过,那些为帝国主义意志服务的媒体,还要求对塞尔维亚人进行更严厉的惩罚。

时任南联盟空军总司令 斯密利安里奇:问题是“为什么”,他们在塞尔维亚南部的科索沃和梅托希亚地区以及在黑山的两次行动中倾泻了15吨贫铀弹,不是说为了摧毁南联盟的坦克吗?但他们只摧毁了13辆坦克,这是针对平民的犯罪。

塞尔维亚几乎每年都会以不同形式举行纪念活动。2021年3月24日,塞尔维亚沉痛纪念北约轰炸南联盟22周年,武契奇义正词严地痛斥北约的霸权。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至今没有人对这一滔天罪行负责,没有人给2500名无辜平民遇害一个交代,保卫国家的士兵和警察却被冠以罪名,没有人对6000多名伤者负责。

塞尔维亚媒体将这座纪念碑描述为“悲伤之地”,这座米莉察的雕像代表的是在北约炮火中失去生命的79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只有11个月。多年来,这里成了母亲们的哭泣之地。看到地上枯萎的鲜花,我不禁想起了贝尔格莱德副市长韦西奇的那句话:无辜儿童的遇难才是我们最痛的伤口。(总台记者 张颖)

原标题:记者观察丨北约轰炸南联盟23周年 无解的“为什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