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寒而栗?北约大规模军演“寒冷反应”在俄罗斯邻国上演!

2022-03-24 15:36:30 | 来源:央广军事 | 参与: 0 | 作者:胡铖铖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北约本年度最大规模军演“寒冷反应-2022”目前正在俄罗斯邻国挪威举行,有来自27个国家的约3万名士兵参加。那么,在俄乌争端的背景下,北约举行这场摆在俄罗斯“家门口”的演习有何考量?对当前地区安全局势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曹卫东带来他的解读。

\

资料图:北约“寒冷反应-2022”军演中的士兵。(央视新闻)

主持人:北约“寒冷反应”军演每两年举行一次,是北约例行性军演,但是在当前俄乌争端的背景下,今年演习时间的选择是计划之中还是另有目的?

曹卫东:我认为,“寒冷反应-2022”军演时间的选择是另有目的。俄乌爆发军事争端后,北约实际上一直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和信息支援。在这种情况下,“寒冷反应-2022”军演并没有被推迟或者取消,而是从3月14日开始进行到4月份,这个时间节点显然是有针对性的。

\

资料图:北约在挪威举行“寒冷反应-2022”军演。(央视新闻)

主持人:此次“寒冷反应”演习地点设在挪威北极城镇纳尔维克和哈尔斯塔,与俄边境相距约470公里,演习地点对俄罗斯可谓“近在咫尺”。北约把演习地点选在这儿有哪些方面的考量?

曹卫东:第一,相较于其他一些北欧国家,挪威的国土面积比较大。这次演习既有在陆地上的演习,也有海上和空中方向的演习,需要一个较大的空间环境来展开。第二,这个地点既可以说是在挪威家门口,也可以说是在俄罗斯家门口。第三,这次演习要考验部分武器装备在寒冷地区的运用效果,在挪威检验的效果比常温地区要好一些。如果这些武器装备能够在寒区发挥作用,在北温带地区使用就能有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演习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曹卫东:第一,这么多的北约国家和伙伴国平常不在一起训练,这次演习主要意图就是要研究多个国家共同执行任务的时候,怎么能够沟通联系。比如说怎样进行敌我识别,谁是友军,谁是盟军。第二,这次演习的背景是,当北约其中一个国家受到攻击的时候,其他的北约成员国如何进行兵力、武器、后勤方面的支援和快速集结。如果在海上就要争夺制海权,空中要争夺制空权,陆地上要进行攻克城市或者攻占平原地区的作战,这些课目都是北约未来可能发生的作战情况,可见演习课目的针对性非常强。

主持人: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皇家海军“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也参加了此次军演,这是该舰首次前往北极地区参加演习。那么,您觉得英国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曹卫东:从北约国家的分工来讲,在大西洋方向,特别是英国的北部地区,主要是由英国总负责,对俄罗斯的舰艇和潜艇进行拦截和阻滞。这次在挪威举行的“寒冷反应”演习中,英国派出了自己最新的航空母舰参加演习,说明英国对这个方向的重视,也说明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英国将担任北约的骨干力量。

\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6日,北约秘书长表示北约不会向乌克兰派兵,要求各成员国军事指挥官严拟计划,重新调整军事态势,研究遏制俄罗斯新方法。(央视新闻)

主持人:挪威媒体报道称,此次演习是一场防御演习。北约方面则称,此次演习早在俄乌争端之前便已计划好,而且为了防止俄罗斯的误解和不必要的冲突,挪威武装部队称,他们此前已向俄罗斯提供了“详尽的信息”。您如何看待北约对俄罗斯这种一边“秀肌肉”,一边“降调门”的做法?

曹卫东:如果这次演习不是针对俄罗斯的,那么在俄乌发生争端的时候,北约为什么不是去灭火而是火上浇油呢?为什么不可以把这次演习推迟一下呢?所以北约的这种说法只是一块遮羞布,或者是一种外交辞令而已。

\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5日,俄罗斯黑海舰队在黑海海域举行演习。(央视新闻)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