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突变满月 美国有人已在“悄悄开香槟”

2022-03-24 13:43:3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乌紧张局势升级一个月以来,在战事和经济制裁等连锁反应下,俄乌局势变化给各个国家以及许多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冲击。

这些你可能“高攀不起”了

全球粮食价格持续走高,已攀升至多年来高位。鉴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四分之一,俄罗斯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国。分析人士认为,紧张局势如果持续甚至加剧,可能引发全球粮食供应危机。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今年以来涨幅一度超过70%,创2008年3月以来新高。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今年以来分别上涨约30%和超过25%,分别创2013年和2012年以来最高价位。

\

△”雅虎财经“报道截图

美国华盛顿中南部的第四代农民妮可·伯格却感到“非常焦虑”。她说,在通胀上升和商品价格波动的情况下,种小麦作物的计划“就像去拉斯维加斯赌博一样”。

\

△妮可·伯格在华盛顿州的家庭农场

在乌克兰危机之前,伯格和她的家人选择在他们21000英亩的农场种植更多小麦。因为谷物的投入成本低于他们种植的大田玉米、青豆和其他农产品的投入成本。

但在通胀上升和俄乌紧张局势的情况下,燃料和化肥的价格上涨正在蚕食她的农场“微薄”的利润——即使本月早些时候小麦期货创下历史新高。“农场将受益于(小麦价格上涨)不会倒闭,因为我的投入成本变得非常高,化肥和燃料成本翻了两到三倍。”伯格说。

同样笑不出来的还有印尼。他们最爱的面条可能要断货了……

印度尼西亚迷你市场的员工穆罕默德·纳西尔这两周一直忙于回答问题。北苏门答腊棉兰的顾客都想知道同一件事:为什么货架上几乎没有Indomie方便面?

\

△Indomie方便面是印度尼西亚最受欢迎的小吃之一

作为印度尼西亚最受欢迎的食品之一,Indomie自称是“印度尼西亚方便面的先驱”,每年生产约190亿包,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现在,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小麦供应国之一乌克兰出现危机,由此引发人们对这种由小麦粉制成的食品供应的担忧。

\

△CEBR表示,俄乌紧张局势将使英国的每户生活水平降低2500英镑

除此之外,还有英国超市的鸡肉、突尼斯的面粉和大米、西班牙的电价、尼日利亚的航油、美国的汽油……每一个熟悉身影的涨价速度都让当地民众离“超市自由”“出行自由”乃至“生存自由”越来越远。

这些降价了但是你却买不到

厄瓜多尔媒体14日报道,瓜亚斯省、洛斯里奥斯省和埃尔奥罗省的蕉农当天把大量香蕉摆上街头,要求政府专门拨款购买积压的香蕉。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厄瓜多尔香蕉的大买家。2021年,厄瓜多尔共出口680万吨香蕉,其中151万吨销往俄罗斯,占比约22%。该国负责协调香蕉出口的官员说,乌克兰危机之前,厄瓜多尔每周向俄罗斯出口大约180万箱香蕉,向乌克兰出口大约18万箱。俄乌紧张局势升级后一周内就有40万箱香蕉滞留。

当地蕉农抱怨,不仅香蕉出口量锐减,价格也出现暴跌。俄乌冲突前,一箱香蕉价格在3.5至6美元之间,现阶段跌至6美分至1.3美元之间。

同样面临滞销困境的还有土耳其的新鲜蔬果。

安塔利亚是土耳其最大的蔬果出口供应区,其一半的新鲜蔬果销往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俄乌局势升级后,地区局势紧张、物流运输中断,出口业务受到严重影响。截至目前,当地蔬果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锐减了一半。

\

安塔利亚智能温室蔬果生产商塞达表示,严峻的问题是,俄乌危机爆发后过关速度变得很慢,前往英国和西欧等地的卡车出发7天了还在路上,以前5天就能到达目的地。

谁在“悄悄开香槟”

飙升的油价正在为美国页岩和天然气大亨带来财富,他们甚至首次跻身世界500大富豪行列。

\

△彭博社报道截图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