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计划换回被俘蛇岛守军,泽连斯基曾称他们均已战死

2022-03-24 11:10:38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23日,乌克兰副总理韦列修克表示,乌方计划用11名俄罗斯水兵交换在蛇岛被俘的92名乌克兰人员。韦列修克说,俄罗斯联邦人权专员莫斯卡尔科娃建议进行人数和身份对等的交换,但乌方认为在某些身份上,乌方不可能找到合适的交换对象。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此前俄国防部曾宣布在蛇岛俘虏了82名乌方人员,而乌克兰方面最初则宣布所有当地守军均已战死。

蛇岛位于黑海多瑙河三角洲附近有一个小小的岛屿,现属乌克兰敖德萨州管辖。它的面积只有0.18平方公里,但蛇岛位置极具战略重要性,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成为双方争夺要点。

在俄乌冲突爆发的第二天,这座迷你小岛就成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不过是因为一段乌克兰官方释出的音频。乌方声称这是一段来自蛇岛驻守士兵面对俄军来袭时的录音,遭俄军劝降后,士兵回以一句“俄罗斯军舰,去你X的!”拒绝。录音戛然而止,随后关于“蛇岛13士兵全体阵亡”的消息闹得满城风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追授这13名士兵为“乌克兰国民英雄”的举动,更将此事推上高潮。

2月24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保卫蛇岛的乌克兰边防士兵已经集体阵亡。他说:“在我们的蛇岛,一直保卫它到最后一刻的所有边防士兵都英勇牺牲了。他们没有屈服,他们都将被追授乌克兰英雄的称号。那些为乌克兰献身的人将被永远铭记。

\

随后,俄国防部宣布在蛇岛俘虏了82名乌方人员,并公布了蛇岛82名士兵投降的现场视频。

据俄媒《今日俄罗斯》(RT)等俄媒报道,一些据称是蛇岛投降士兵的乌军接受采访表示,他们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他们“全员阵亡”的电视讲话感到震惊。

\

俄媒拍摄的投降乌军领取物资

27日乌方才承认,原来这些被认为已经“牺牲”的士兵是被俘虏了。乌克兰海军证实此前被指“全员阵亡”的蛇岛乌军实际上目前都“活得很好”,称他们在两次击退俄军后因缺乏弹药而被迫投降,并指责俄罗斯方面借机宣传乌克兰政府所谓“忘记”、“埋葬”其驻守军人的新闻报道。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