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丨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乌克兰人道问题决议草案 中方呼吁尽最大努力寻求共识

2022-03-24 10:21:5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北京时间3月24日 6时36分: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乌克兰人道问题决议草案 中方呼吁尽最大努力寻求共识

当地时间3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俄罗斯提出的乌克兰人道问题决议草案进行投票。投票结果为2票赞成,13票弃权,决议未能通过。其中,俄罗斯和中国投了赞成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安理会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人道局势持续恶化,外溢影响不断扩大,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安理会已就乌克兰人道问题举行多次讨论,有关平民伤亡增加、难民人数上升、人道救援严重不足的报道令人痛惜。同许多成员一样,中方一直呼吁最大限度避免平民伤亡,尽一切努力保障基本人道需求,同时也一直主张安理会履行好维护国际和平安全的首要责任,在乌克兰人道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

张军表示,中方就乌克兰人道局势提出了六点倡议,并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提供多批人道救援物资。我们欢迎其他各方提出的任何有助于缓解和解决乌克兰人道危机的倡议和举措。过去几周,安理会就法国、墨西哥以及俄罗斯各自提出的决议草案进行反复磋商。中方一直积极参与,始终呼吁各方聚焦人道问题,超越政治分歧,尽最大努力寻求共识,为应对当前的人道危机作出积极努力。安理会最后未能达成最广泛的一致,令人遗憾。

张军指出,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尽快实现停火,这也是中方的强烈期待。我们认为,在推动停火止战的同时,安理会也应本着积极、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并行不悖地应对好人道危机。中方对有关决议草案投赞成票,根本出发点是推动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乌克兰人道局势,呼吁有关当事方就人道问题加强协调,切实保护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等脆弱群体的安全,为人员撤离和人道救援行动提供便利。我们欢迎联合国就人道援助发挥协调作用,支持乌克兰危机协调员工作,鼓励联合国人道协调办公室、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积极开展行动,动员国际社会向所有有需要的人提供无差别的人道救援,帮助乌克兰和周边国家安置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联大第46/182号决议确立的人道、中立、公正原则应在人道救援行动中得到严格遵守。

张军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一贯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确定我们对有关问题的立场主张。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坚持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

张军表示,乌克兰危机为世界带来严峻挑战,目前的关键是当事方展现政治意愿,尽快通过谈判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国际社会应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当务之急要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危机。长久之道在于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

北京时间3月24日 6时32分:俄外长:俄罗斯不会依附西方 愿与西方进行平等合作

当地时间3月2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不会依附西方,但愿意与西方进行平等合作。他批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恢复单极世界的国际秩序,肆意打击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国家。他表示,美国的目标是遏制俄罗斯,以及压制在世界舞台上拥有独立自主能力的任何其他国家。

拉夫罗夫强调,无论西方如何施压,俄罗斯都能保持独立自主。他认为,俄罗斯拥有足够的资源和人才,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同时对外部世界持开放态度。就北约对俄罗斯的政策而言,乌克兰实际是被选中作为打压俄罗斯独立性的工具。

北京时间3月24日 5时49分:德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2000个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

德国联邦国防部计划再从库存中向乌克兰提供2000个火箭助推榴弹发射器。当地时间23日,德国国防部当天向联邦安全委员会提交了相关申请。但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近期一直声称,该部已经无法从库存中提供出更多武器或者装备。

截至目前,乌克兰方面已经从德国国防部的库存中获得了1000枚反坦克武器、500 枚“毒刺”地对空导弹,以及约2700枚苏制“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旧库存中的500枚。而按照德国联邦外长贝尔伯克的说法,德国眼下还在提供其他型号的“针式”便携式防空导弹。

北京时间3月24日 5时40分:法国道达尔能源集团总裁:不能没有俄罗斯天然气

当地时间3月23日,法国道达尔能源集团总裁布雅内尔表示,法国不能放弃俄罗斯的天然气,如果没有俄罗斯天然气,相当一部分欧洲经济活动将停滞。

道达尔能源集团周二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逐步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及石油产品。布雅内尔周三当天表示,俄罗斯的石油和柴油是可以替代的,但天然气是无可取代的,如果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将没有任何天然气可供使用。与俄罗斯的天然气采购合同长达25年,集团不会考虑撤离俄罗斯,撤出就是把130亿美元的投资拱手让给俄罗斯。

布雅内尔还表示,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欧洲部分经济活动将停滞。现阶段,欧盟各国还没有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制裁措施,如果一旦停止使用俄罗斯天然气,到2023年1月,欧洲将不得不对部分工业使用天然气进行配给。

北京时间3月24日 5时26分: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决议草案

当地时间3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俄罗斯提出的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决议草案进行投票。投票结果为2票赞成,13票弃权,决议未能通过。其中,俄罗斯和中国投了赞成票。

\

北京时间3月24日 5时10分:法国企业乐华梅兰重申不会撤出俄罗斯市场

当地时间3月23日,法国大型建材企业乐华梅兰(Leroy Merlin)再次表示,不会撤出俄罗斯市场。如果撤出俄罗斯,将被视为预谋破产,从而将使俄罗斯获得所有权。

据悉,该公司此前曾表示将暂停在俄罗斯的新投资。

23日下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视频演讲时呼吁法国企业撤出俄罗斯市场,其中包括雷诺、乐华梅兰、欧尚等知名企业。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