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理事会通过“战略指南针”行动方案, 欧盟将成立快速反应部队

2022-03-24 10:11:27 | 来源:观察者网 | 参与: 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21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名为“战略指南针”的行动计划方案,以在2030年前加强欧盟的安全和防务政策,增强共同防御策略,并建立一支最多5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这一行动计划预计在本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正式获得批准。

\

欧盟理事会声明截图

欧盟理事会发布的长达47页的声明称,该计划将围绕行动、投资、合作和安全四方面展开,其中“行动”就要求欧盟方面在面对危机爆发时的应对能更为迅速果断。为此,欧盟将组织最多5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该部队将包括陆、海、空力量,在危机中可迅速部署,开展行动。

欧盟拟在今年商定行动方案,自2023年起对该部队进行实战演习,并在2025年全面投入使用,取代现有的欧盟战斗小组。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雷希特21日表示,德国已经准备好在2025年为快速反应部队提供核心力量。

组建该部队的资金将出自欧盟去年通过的预算外“欧洲和平基金”拨款工具,该基金由欧盟成员国缴付,2021年至2027年期间最多可提供50亿欧元。

同时,欧盟还准备在30天内部署200名装备齐全的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CSDP)任务专家,并通过更灵活的决策过程,加强CSDP民事和军事任务的实行(CSDP是指在欧盟理事会领导下执行安全任务,同时涉及军事和民事工作,涵盖内容包括警察培训项目、维和任务、反海盗和救援任务等)。

此外,该计划还包括增强情报分析能力,完善应对混合威胁的反应机制,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加强抵御外国信息操控和干扰的能力,制定太空安全和防务战略等。

为实现上述目标,欧盟成员国承诺大幅增加防务开支、提高防务技术创新能力。此外,欧盟还将加强与北约、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非盟、东盟等方面的合作。

与此同时,欧盟明确表示,其安全战略是对于北约的补充,而不是为了与美国领导的北约竞争。

\

欧盟理事会战略介绍截图

在声明中,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威胁正在上升,不作为的代价是显而易见的,欧盟必须学会“说权力的语言”(speak the language of power),并在未来十年实现“飞跃”(make a quantum leap)。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斯·帕尔丽(Florence Parly)则表示,乌克兰局势暴露了欧洲防务的优势和弱点。“当战争重新回到欧洲大陆时,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显示出明确和毫不含糊的雄心。”她说。

博雷利还在21日的发布会上透露,欧盟各国就该计划达成一致“非常及时”,因为“如今每个人都相信欧洲正处于危险之中”。博雷利否认该行动计划是针对俄乌冲突给出的“答案”。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