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挑起舆论战?这些理性声音值得被听到

2022-03-23 15:02:24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少侠

前英国伦敦市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在国际宣言集团会议线上演讲时表示,30年来美国一直在乌克兰复杂的民族矛盾上“火上浇油”,持续采取咄咄逼人的进攻政策。为了防止北约东扩带来的系统性破坏,俄罗斯不得不再一次保卫自身。他还表示,“乌克兰可以在5分钟内结束战争,包括让俄罗斯军队撤出,只要同意:第一,乌克兰不加入北约;第二,尊重东乌克兰讲俄语人口的权利。但它拒绝了。任何想要和平的人都应该要求乌克兰履行这些承诺。”

法国《世界报》专栏作家考夫曼、国际关系研究院(IFRI)主任戈马尔等近日撰文指出,乌克兰危机引发深刻变革,打破欧亚大陆的力量平衡,成为国际秩序的新转折点。面对乌克兰不断西倾,俄罗斯不再接受冷战结束后强加给它的条件,希望通过一切手段推动乌改弦易辙,并复制美西方通过战争实施政权更迭的模式。

德国联邦议院选择党议会党团主席爱丽丝・魏德尔2月27日在联邦议院辩论中表示,西方强硬派固守过时的冷战思维,傲慢地否认俄罗斯大国地位,给乌克兰许下加入北约这一根本无法兑现的承诺,犯下灾难性的历史错误,制裁无法结束,乌克兰战事各方需要的是现实清晰地看待地缘政治,尽最大努力建立超越东西方阵营思维的欧洲安全机制。

西班牙政治分析家马诺洛・莫内雷奥3月11日表示,乌克兰冲突的真正控制权始终在美国手中,而欧洲盟友仅作为北约的组成部分出现。欧洲从来没有对这场危机进行定义,也从来没有评估过它所涉及的危险和巨大的代价。换言之,欧洲的利益始终服从于美国的地缘政治目标,欧洲战区是次要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前所长郑永年3月18日在接受德主流媒体《时代》周报专访时表示,众所周知,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当年作为对抗苏联的桥头堡应运而生。随着苏联解体,冷战已成过往,北约却保留至今。美相继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反恐战争,促使中国也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即美是否意欲打造亚洲版“小北约”。让我们看一下美国的“印太战略”,包括美日印澳“四边机制”、三边安全伙伴机制、“五眼联盟”等。这种包围被中方视为威胁,加之拜登还试图激活种种传统盟友机制,也就难怪许多中国人对北约持负面看法,这种疑虑与抵触是客观存在的。

巴基斯坦媒体编辑娜杰玛・米哈斯表示,“北约东扩至俄罗斯边境,被俄罗斯视为触及红线。”

前尼加拉瓜驻西班牙大使安古斯托・萨莫拉尔表示,美国深知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所以急于招募那些愿意拿出部分预算来弥补美国劣势,且可以在对付俄罗斯的战争中充当炮灰的国家。

联合国高级专家阿尔弗雷德・德扎亚斯近日在接受CGTN专访时称,从国际法角度看,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但美国和北约多年来的诸多行为其实也违反了国际法,这在国际惯例法里为当下俄罗斯的行为设立了“容许性先例”。

\

叙利亚学者奥萨马・达努拉表示,美国在乌克兰等国设立生物实验室威胁世界安全,且美国一直拒绝履行其关于禁止生物武器扩散的承诺。

朝鲜国际政治研究会研究员李志成撰文指出,美国一直寻求军事霸权,无视俄罗斯对本国安全的合理要求。“乌克兰危机的根源也包括美国的高压态度和独断专行。”

土耳其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专家科尔库特・乌卢詹表示,美国应该将其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公之于众,在实验室里进行的研究也应保持公开。此外必须设立道德委员会。

土耳其巴赫切谢希尔大学安全专家阿卜杜拉・阿加尔表示,美国应使其在乌克兰的实验室尽可能透明,在尚未将世界拖入危险进程之前全面澄清其所有活动细节。

二、批判双重标准和种族主义

欧洲议会爱尔兰籍议员克莱尔・戴利3月7日在议会发言中说,“在战争中,无辜平民的生命被牺牲掉,乌克兰并不是唯一。自从上次全体会议以来,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民被迫逃离家园……但这从没有被提起过……他们(阿富汗人)一定会疑惑,为何自己国家的人道主义危机这么无足轻重?是因为他们的肤色?……还是因为这是来自美国的武器、美国的入侵?还是因为是专制的美国总统决定夺走他们国家的财富,而不是因为俄罗斯总统普京?!所有战争都是邪恶的,所有受害者都值得被支持。除非赞同这一点,否则我们(欧洲议会)没有任何可信度!”

\

伊拉克大学新闻系教授穆罕默德・朱布里针对一些西方记者对乌克兰危机报道中的种族偏见指出,在伊拉克、叙利亚等难民问题上,西方经常保持沉默,仿佛这些地方的人民低人一等。

印度资深记者莫汉指出,“种族优越感是西方媒体歧视性报道的根源。”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