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道”怎能如此寡助?

2022-03-23 14:20:49 | 来源:CCTV4 | 参与: 0 | 作者:何宇、陈毓娟

来源:CCTV4 作者:何宇、陈毓娟

在2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时称中国面临国际社会越来越多要求其谴责俄罗斯的呼吁。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的立场是客观公允的,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

汪文斌指出,中方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事实上,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是大多数国家的心声。反观某些国家,为了私利拉帮结伙、横行霸道,根本没有资格代表国际社会。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不但没有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的负罪感,反而置交战地区大量无辜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拉动盟友对俄罗斯极限施压,干扰阻挠俄乌谈判对话,还向交战一方源源不断地运送军火,企图使冲突无限期进行下去。同时,美国还发动全球外交攻势,妄图以霸权绑架其他国家。

\

俄罗斯政府日前公布了不友好国家和地区的名单,包括美国、欧盟27国、乌克兰、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瑞士、黑山、阿尔巴尼亚、挪威、冰岛、列支敦士登、安道尔、摩纳哥、北马其顿、圣马力诺、密克罗尼西亚以及中国台湾地区。

瞟一眼名单就会清楚,这些名字基本都是与美国关系亲密的,从全世界来看,这个小圈子只是少数。虽然美国一直百般努力,这个小圈子也没怎么扩大,在亚洲、非洲、拉美,美国到处碰壁。

在美国主导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中,印度是唯一未对俄罗斯进行公开谴责的国家,并就联合国相关决议三度投出弃权票。美国总统拜登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已经开展过相关工作,均未能说服印度总理莫迪对俄采取强硬立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为此亲自于19日至20日到印度游说。

\

为达到目的,岸田宣布,日本计划今后5年内对印度投资5万亿日元。在会谈后发表的日印联合声明中,双方要求“立即停止战斗行为”,并强调在解决冲突方面,“除了对话和外交之外,别无选择”。日媒还注意到,在联合声明中,并没有出现“俄罗斯”字样。

土耳其是北约的重要成员,但美国无法把它完全拉过去。近日有消息说,美国已非正式地向土耳其提出,希望土方向乌克兰提供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不过,土耳其消息人士和分析人士均认为,土方不会考虑这样做。

\

相反,俄乌冲突爆发后,土耳其一直表态愿意劝和促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卡林表示,需要与俄方保持对话,并“理解莫斯科的安全关切”。

在拉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拒绝谴责普京,表示巴西将在俄乌军事冲突中保持中立。博索纳罗还说,“像俄罗斯总统这样的国家元首,不想在任何地方进行大屠杀的。”有评论指出,巴西各派政治力量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立场相似,因为作为地区引领者的国家不再希望自己成为美国的附庸。

古人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极力诱导和逼迫下,美国能拉在身边的不过还是那么一个小圈子,不就已经说明是非曲直、人心所向了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