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波兰之间的“米格-29战机连续剧”

2022-03-23 14:09:23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称,不会阻挠他国向乌克兰提供战机,但事实上,就在半个月前,围绕怎样把波兰的米格-29战机提供给乌克兰,还曾上演了一出“情节跌宕起伏的‘连续剧’”。

\

简单来说,先是美国务卿布林肯3月6日提议波兰向乌克兰提供米格-29战斗机,并称双方正在沟通,而美国会考虑用F-16战机补偿波兰;可当天,布林肯的这一说法就遭到波兰多方否认、公开“打脸”,波兰方面称,所谓“波兰将向乌克兰提供米格-29战斗机”是“假消息”。

随后,7日、8日两天,美国、英国又继续怂恿波兰,称“美国不会阻止波兰向乌克兰提供战机”,“如果波兰为乌克兰提供战机,英国将支持和保卫波兰”。

在这样的鼓动下,8日,波兰态度出现变化,称准备立即将所有米格-29战机贡献出来,但要将这些战机转移至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并交由美方分配。波兰同时要求美国向波兰提供二手战机,以填补其因提供米格战机而失去的作战能力。

波兰积极回应之后,事情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针对波兰决定把米格-29战机移交给美方支配的决定,美国国防部却表示拒绝。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8日称,波兰的提议行不通,美方“不清楚这样做是否有实质性理由”。

柯比9日又说,情报界评估认为,向乌克兰转交米格-29可能被误判为一种升级行为,引起俄方重大反应,从而增加与北约军事升级的可能性。“因此,我们认为向乌克兰转交米格-29风险过高。”

评论认为,美国国防部的表态相当于排除了向乌克兰提供战机的军事选项。对于美国的态度,波兰政府回应说,波兰不应成为北约唯一一个承担风险的国家,而其他成员国却不以任何方式进行补偿或不与波兰共同承担风险。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