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主义罪恶基因仍在美国血液中流淌

2022-03-23 11:50:24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参与: 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从殖民时期开始系统性推行种族主义政策,时至今日,在美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少数族裔民众受歧视、压榨和暴力对待的例子不计其数。有评论称,种族主义罪恶基因仍在美国血液中流淌。

早在殖民地时期,基于白人至上种族主义的政策就被系统性推行,美洲原住民、非洲裔、亚裔以及其他族裔民众长期遭到屠杀、压榨、迫害、歧视和攻击。

美国建国时,其领导者们一边说着“人人生而平等”,一边却在1789年施行的宪法中保留了蓄奴制度。 直到1865年,美国宣布废除奴隶制,但各州又实行起针对非洲裔的“种族隔离制度”,非洲裔美国人被剥夺选举权、平等受教育权等公民权利。时至今日,奴隶制和种族隔离制度的遗毒。白人至上种族主义依然在美国甚嚣尘上,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和打压无处不在。

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我无法呼吸。

2020年5月,明尼苏达州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不治身亡。他死前“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哀求点燃了汹涌民愤,抗议种族歧视浪潮席卷全美。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论说,弗洛伊德事件再次揭开了美国长久以来存在的种族伤疤,非洲裔在美国忍受了与其人口不成比例的贫困率、失业率和警察暴力。《柳叶刀》报告显示,1980年至2018年间,美国约有30800人因警察暴力死亡,其中非洲裔因警察暴力死亡的概率是白人的3.5倍。

此外,美国反亚裔仇恨犯罪持续高发,仅纽约市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猛增了361%。

种族主义不仅给美国少数族裔带来巨大痛苦,更让美国社会撕裂进一步加剧,对立进一步加深。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公共政策的专家拉肖恩·雷直言,“歧视深植于美国的文化、传统、规则、政策和法律当中,我们无法假装这些系统性种族歧视不存在”。

原标题:新闻观察丨种族主义罪恶基因仍在美国血液中流淌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