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壹刀:美国“两线出击”,这么狂?

2022-03-23 09:36:26 | 来源: | 参与: 0 | 作者:胡一刀 李小飞刀

而就这种姿态和立场来看,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启动的疯狂制裁,在全球范围只有少部分国家支持并跟随,大部分国家并不支持这种做法。

大部分国家如同中国一样,希望能通过努力,找到更正确的办法,劝谈促和,让双方早日达成停火停战。

美国问题专家吕祥告诉“补壹刀”,从原则上说,美国“两线出击”是必然的。目前美国战略界大部分公开发表的文章,对美国所面临的威胁,大致分为两种思路:一种是“2+3”,中、俄+伊朗、朝鲜、恐怖主义,另一种是“1+4”,中+俄、伊朗、朝鲜、恐怖主义。不管怎么排序,俄罗斯依然被认为是美国的主要威胁之一。特朗普时期曾考虑拉拢俄罗斯,但绝非真心实意,退出“中导条约”等事件证明,美国对俄罗斯敌意根深蒂固。

应该说,当前局势已经超乎了美国的预料。本来美国打算炒作乌克兰危机,牵制俄罗斯团结欧洲,以欧治俄,美国从欧洲抽身专心印太战略。

美国战略界满以为,俄罗斯已经是一个衰落的大国,缺乏维护自身战略利益的实力,美国利用乌克兰和其他周边小国向俄罗斯进行战略施压,风险不大,莫斯科不敢作反抗。美国舆论之前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所有喊打喊杀都是挑逗,然而当俄罗斯真正反戈一击,美国最初的反应也是有些惊讶。

吕祥表示,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时,美国国防部负责采购的助理部长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说,看来我们重返亚太是不可能了,当时这个表态在美国影响很大,虽然她随后改口,奥巴马政府也一再重申重返亚太政策不变,但事实说明美国的力量的确受到很大牵制。

今天,拜登政府依然在强调坚持“印太战略框架”是首要的,但说归说,客观上欧洲形势对“印太战略”影响很大。不光是如何应付俄罗斯,还有如何维持对欧洲控制的问题,两线作战对美国现有国力而言挑战巨大。

目前华盛顿内部很紧张。未来几个月,局势随时有可能升级,世界可能面临更大动荡。虽然美国舆论一边倒地释放俄罗斯顶不住的舆论,但没有人内心不知道,以俄罗斯庞大的战略纵深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见底的。

吕祥对“补壹刀”表示,如今,“战场”的选择权已不完全在美国手上,一旦俄罗斯扩大事态,美国无法有效回应,而中国依然稳如泰山,美国的早期算盘已经破灭,因此战略层内心很慌。

图片来自网络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