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纪念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2022-03-23 09:12:01 | 来源: | 参与: 0

三要拓展务实合作。务实合作是中英关系的粘合剂。过去50年中英合作成果丰硕,但合作潜力远未充分挖掘出来。双方应秉持互利共赢理念,发扬敢为人先精神,扩大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拓展医疗卫生、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新领域合作,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低碳科技、绿色发展等合作新亮点,推动解决全球高通胀、能源短缺、供应链紧张等问题,给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上周,我参观了位于威尔特郡门迪镇的华能电池储能项目。这个项目可谓是中英合作共赢的典范,它为当地贡献了税收和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并助推了英国绿色能源建设。中方始终对中英合作持开放态度,愿意积极推动更多类似华能储能的双方互利合作项目。希望英方也坚持开放合作,为中资企业在英经营创造稳定、友好的政治环境和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四要展现大国担当。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家,应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展现大国责任担当。当前,乌克兰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一些人批评指责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这些言论基于错误信息,缺乏事实依据。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公开透明、客观公允、一以贯之的,各方不应误读,更不应歪曲。

中方对乌克兰局势发展到当前地步感到痛惜。中国历来主张,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重视,国际争端应该以和平方式解决。解决乌克兰危机,当务之急是各方要一起推动当事方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尽快停火止战,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尤其要防止更多平民伤亡。长远之道是有关方面要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对抗,通过谈判真正形成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这样才能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中方一直同各方广泛接触,积极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上周五同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视频通话,此前还同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朔尔茨等多国领导人通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也分别同十多个国家的外长进行了通话,目的都是推动乌克兰局势降温,推动各方政治解决危机。我们已提出关于乌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并向乌克兰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我们认为,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背后的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我们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将继续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坚决反对任何火上浇油、刺激矛盾、制造阵营对抗的做法。中国始终站在正义和和平的一边,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中英还应加强在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绿色发展等方面以及阿富汗、伊朗核等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多作贡献。

五要深化人民友谊。人民的友好始终是中英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任何时候都要精心呵护。50年来,中英人文交流和双方友谊不断加深。疫情前中英人员往来多达200万人次,当前中国留英学生数量超过22万,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30年中国留英学生将增长70%。这种趋势令人兴奋,同时也不能认为一切都能自然实现。我们希望中国留英学生能够拥有友善、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双方还应拓宽渠道,在疫情之后鼓励更多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发展中英关系的历史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这既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责任。前方的道路不会平坦,但我们要充满信心、协力前行。不能因存在一些分歧而忽视双方拥有的广泛共识,不能因一时的困难错过长远的机遇。中国驻英使馆愿和英国各界朋友携手努力,砥砺前行,开创中英关系更好的未来!

接下来,期待听到各位朋友的真知灼见。谢谢。

\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