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造就的战争帝国

2022-03-22 16:26:14 | 来源:光明日报 | 参与: 0 | 作者:洪源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源

【鸣 镝】

制造和操纵舆论是霸权国家塑造意识形态的重要工具,更是愚弄公众推翻一个政权的有力武器。人为引导并制造舆论,将特定人群的观点,通过反复宣传,往往能够塑造普遍和违背公众意志的虚假舆论场,这也正是二战时期德国纳粹的惯用伎俩,以达到“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是真理”的目的。在互联网时代,通过单方面信息投喂,掌握话语权的一方往往能够编制“信息茧房”,传播虚假信息以达到塑造舆论、掌握大众的目的。通过控制的话语权推动和塑造舆论是少数统治阶级的特权,其所掀起的舆论潮并不能代表国家和人民的意志,更不是对真相的反映,仅是少数掌握话语权的阶级和势力为达到特殊目的有意为之。回顾历史,用谎言塑造舆论是美国在海外发动战争的普遍和重要的战前准备。

“鲍威尔小瓶”——以谎言制造战争

制造谎言,发动战争,是美国的惯用手段。2003年2月5日著名的“联合国之夜”,时任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指控萨达姆政权拥有威胁全球安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向与会者展示所谓炭疽小瓶,企图说服世界各国相信美国对伊拉克开战的理由。曾任美军要职的鲍威尔并非缺乏军事判断能力,而是与美国军工复合体联合欺骗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人,用谎言发动一场入侵战争。美国占领后的伊拉克出现的叛乱逐渐演变成宗派暴力致使无数伊拉克平民丧生,战争持续的时间也比小布什政府预测的要长得多。2011年,奥巴马政府撤军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席卷而来,并占领伊拉克大片国土。这场战争给伊拉克带来持续十几年的动荡、混乱和暴力,据不完全估计,伊拉克人死于战争数量约为100万人甚至更多,这还不包括因受到制裁缺医少药而死亡的50万婴幼儿,但一个处于破亡中的国家,可能永远也查不清战争中死亡的真实数字。同样,也让美国承受了超过6万人伤亡和4万亿美元直接和间接耗资的代价。然而,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并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生物实验室拖车”,鲍威尔谎言遂成为其职业生涯的永久污点。

鲍威尔无视情报部门的警告,背离事实“捏造证据”,企图用谎言说服世界,最终发起伊拉克战争。通过美国情报部门消息,鲍威尔引用了“无可辩驳和不可否认”的证据,表明伊拉克仍然隐藏着大量的恐怖武器。鲍威尔的幕僚长曾指出,鲍威尔私下表明在伊拉克找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并不大。除此之外,鲍威尔利用美国情报部门关于伊拉克购买铝管的情报,捏造指责伊拉克正在重启核武计划,但事后证明该种铝管仅是制造常规火箭武器的材料。同样,鲍威尔故意歪曲伊拉克军官之间关于联合国检查的谈话,将其从伊拉克遵守联合国决议的证据转变为伊拉克违反联合国决议的证据。最终美国利用鲍威尔捏造的证据,悍然发动了入侵伊拉克的战争。显然,鲍威尔对美国军工利益集团的忠诚使他甘愿欺骗世界,至死都未对自己的行为忏悔,更不用说对发动伊拉克战争负责。

谎言持续的保证手段。吹嘘得天花乱坠的“嵌入式采访”同样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为获得战争胜利而制造谎言的方式之一。2003年9月,曾参与伊拉克战争的美军将领及部分记者在宾夕法尼亚州卡莱尔市的美国陆军军事学院召开会议,讨论此次伊战中记者“嵌入式”采访所起的作用。美军方承认,安排各国记者“嵌入”作战部队采访的目的是希望伊军指挥官能够从新闻报道中意识到美军的突进速度,达到震慑效果。正如美军第三步兵师第二旅指挥官戴维·珀金斯说:“我只想让他们报道发生了什么。如果说让媒体准确报道就是利用他们(记者),那么他们就是被(我们)利用了……主要目的就是让这些报道发出去。”“嵌入式采访”能够保证统治集团编织的谎言持续性,保证自圆其说,保证记者不接触对方和老百姓的情况,保证记者所思、所看、所想、所报道的可控性。通过限制新闻从业人员的时间、空间、信息源,营造一个单向灌输的“信息茧房”,迫使记者与自己合作,发布对于自己有利的战争报道。

“零伤亡”与“死亡公路”——战争中掩盖的谎言

冠名战争是美国利用其话语权优势模糊战争发生地属性,大肆制造国际舆论的手段之一。人们耳熟能详的由美国主导的“海湾战争”,其事实名称追根寻源应该是“波斯湾战争”。“海湾”充其量只是一个地理名词,世界地图上并没有“海湾”这个地方,波斯湾却真实存在并且美军在此打了一场真实战争。“海湾战争”还是“波斯湾战争”并非名称之争,而是美国在利用话语权移花接木、模糊战争发生地名称,试图忽略地区主要国家伊朗的存在,为其在伊朗周边发生的不义战争大肆制造国际舆论,这堪称争夺世界历史冠名权的教科书式案例。

为达战争目的,美国政府的谎言同样也会出现在国内。贫铀弹在战争中的使用往往导致参战士兵暴露在放射性环境中,进而引发参战人员患病,美国政府则千方百计掩盖真相,编造了语焉不详的“海湾战争综合征”概念。海湾战争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西方媒体才曝出美英军队在这场战争中使用贫铀弹这一惊人的内幕。美军中央司令部也公开承认,美军和英军的确使用了贫铀弹,并称这是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这种新式武器。随后各国媒体纷纷报道由贫铀弹引发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参战官兵相继出现长期疲劳、乏力、失眠、抑郁、心律不齐、肾功能衰竭、记忆力退化、肌肉疼痛、中枢神经损伤和精神病等症状,严重者患有白血病、肺癌、肝癌、皮肤癌等恶性疾病,被统称为“海湾战争综合征”。据不完全统计,多国部队直接参与战斗的约70万官兵中,已有20多万人患病,其中有数千人死亡,其新生子女患严重畸形、先天性白血病、肺癌、肾损伤者甚多。

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文件也承认,在1991年“沙漠风暴”军事打击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以空中打击为主要形式,并首次使用了贫铀弹打击装甲目标,它击中目标时会燃烧、发烟、起雾,能够穿透装甲和坚固目标。美军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境内共使用了394.4万枚直径为30毫米的贫铀弹和1.4万枚直径大于30毫米的贫铀弹,贫化铀物质总重量达315吨之巨。据2001年1月14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该国原子能机构的一份机密文件证实,海湾战争期间,仅美国一家就投下了至少5000枚贫铀芯钻地弹,有5万磅的含贫铀成份物质被以弹片或烟尘的形式遗留在海湾地区。如果这些贫铀弹烟尘被人吸入体内,理论上可以导致50万人死亡。由此带来的核辐射和有毒物质对人体、自然环境、生物链造成的污染和危害更是无法估量。贫铀弹的非法制作和使用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并遭到世界各国舆论的严厉谴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原子能机构等,以及国际和平与人道主义组织纷纷前往海湾地区实地调查,对贫铀弹的巨大危害进行客观评估。同样,越战时期美军使用化学武器“橙剂”落叶剂破坏著名的北越“胡志明小道”,所引起的遗传性终身疾病也早早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冠名——“越南战争综合征”。

当代美国军工复合体——战争谎言策源地

曾经在二战“霸王行动”两栖登陆战役统帅超过300万兵力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对美国的政治、军事、经济运转内幕有着深入的洞见。1961年1月17日,艾森豪威尔在白宫发表著名的“告别演说”,将美国的军火和军事集团的紧密勾结揭露于世。“在政府各部门中,我们必须警惕军事-工业复合体取得不正当的影响力,不论它这样追求与否。”艾森豪威尔指出在美国存在着军事-工业复合体这一庞大利益集团,它的强大能量与影响力才是美国国家对外政策的真正主导。艾森豪威尔提醒美国人民:“它的存在,是对个人自由权利的践踏和剥夺”。果不其然,军工集团制造谎言操纵国内外舆论,使得美国无休止地发动对外战争,以满足军工集团对利润的追求。

1972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美元与黄金脱钩。脱离了金本位的美元,几乎失去了发钞限制,美国进入到金融霸权帝国主义时代。金融寡头与军事工业寡头互相融合,在互联网时代如鱼得水地制造谎言,操纵舆论,在全球范围内挑起冲突,通过战争和战争恫吓繁荣武器装备市场,进而获取巨额利润,利用金融手段围猎和“收割韭菜”发不义之财。某种意义上,美国军工企业、五角大楼和金融寡头组成的当代军工复合体,如同影子政府一样在真正主宰着美国。

“我们撒谎,我们欺骗”——美国继续维持霸权的方式

从批量制造未经证实的假情报,为华盛顿提供入侵他国的借口,到参与暗杀、虐待囚犯、窃听和操纵舆论,仍将是未来美国维持其霸权的选择。2019年4月,时任美国国务卿、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迈克·蓬佩奥在得克萨斯州农工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承认:“当我还是一名学员时,西点军校的学员座右铭是什么?你不会撒谎、欺骗、偷窃或容忍那些这样做的人。我是中央情报局局长后,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秘密行动、推翻别国政府、煽动叛乱和支持跨国公司是中央情报局的日常行动。美国政府2019年的解密信息显示,1970年代美国对中南美洲国家发动的“秃鹰行动”估计共造成6万人丧生,仅在阿根廷就有3万人丧生。2018年,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以“人权”或“民主”为旗号,拨出超过2300万美元严重干预了主要拉美国家的内政。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专栏文章毫不客气地将蓬佩奥定义为“历史悠久的废话谈论者”,文章指出,“即便连美国间谍人员都拿不出证据,蓬佩奥仍然坚称新冠病毒出自中国实验室”。事实证明,以上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的这些可耻、可悲的谎言记录,虽然早已粉碎了美国的公信力,但也暴露了其为美国决策者服务的本质,即不顾真相、事实和违背人类良知继续推行华盛顿的虚伪强权政治,而且将在世界上继续寻求保持美国的不正当霸权地位。

(作者:洪源,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原标题:谎言造就的战争帝国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