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对中国经济影响如何?智库报告提出应审时度势、化危为机

2022-03-22 13:37:38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参与: 0 | 作者: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子倩)俄乌战争爆发已近一月。在战事和经济制裁等连锁反应下,世界股市、汇市、原油、粮食和有色金属期货市场随之反复震荡。冲突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哪些冲击?受俄乌战争影响,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面临哪些变化,又该如何应对?全球化智库(CCG)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乌克兰危机对全球供应链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下称“报告”),试图解答这些问题。

全球经济受到负面冲击已成共识

报告由CCG秘书长苗绿策划、CCG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主笔,内容总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详细数据列举和分析指出,在这轮动荡中,全球各主要股市均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作为重要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则相应地出现了上涨。在汇市上,欧洲主要货币英镑和欧元对美元比价也出现了下跌。人民币对英镑和欧元汇率上升,但对美元汇率在震荡后有轻微下跌。

在大宗商品市场上,由于冲突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使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供需错位,引发原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部分半导体原材料价格上涨。同时,全球粮食价格也因为俄乌冲突出现了大幅上涨。

报告第二部分重点分析了本次冲突对俄罗斯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报告援引各方研究数据认为,俄乌冲突将造成俄罗斯2022年经济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并伴随较高的通胀。

在全球范围,一段时间之内,国际资本因避险考虑,将会涌入美国资本市场,引发发展中国家出现国际收支困难和债务问题;能源价格将会保持高位;在粮食市场,因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粮食贸易难以开展、乌克兰部分地区因战事无法展开春耕这两重影响,全球粮价将会走高,并可能出现长尾效应,延续到今年年底或明年春季。其余受一定程度波及的,还包括有色金属、半导体、航空航天和汽车等产业。全球经济受到负面冲击已成共识,但影响程度仍有待分析。

乌克兰危机的三种可能结局

报告在第三部分分析了乌克兰危机的态势、本质和可能结局。报告指出,乌克兰危机是地缘政治板块不断冲撞、危机动量长期积累终于爆发的结果。它的本质,既包括美国霸权需要驱动北约挤压俄罗斯安全空间,也有俄罗斯从传统地缘政治观触发寻求在周边建立“缓冲地带”等因素,因此很难迅速平息,也很难浅层次平息。在这场危机中,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都遭受了巨大损失,欧洲地缘政治格局将发生战略性改变,美国则收获了相应的战略收益,其对欧洲的控制地位得到强化,国内军工复合体获得了可观利润。

着眼于短期,报告预测了乌克兰危机的三种可能结局——

其一,在国际社会的持续斡旋下,在中、法、德、土参与调停的情况下,俄乌双方在较短时间内停火。虽然可能并未解决全部问题,但战事缓和下来,双方继续谈判,谈判将持续较长时间。期间打打停停,最后达成全面和平协议。这种结果最理想,也存在现实可能性,但需要经过艰难的努力。

其二,随着战争烈度和深度的延续,乌克兰政府与俄方达成协议,双方在官方层面达成停火。普京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这意味着战争将不再延长。这种可能性存在,但鉴于目前的战场形势和美国、北约国家对乌克兰的大力支持,俄方要达到目的有一定难度。

其三,双方相持较长时间,持续数月、半年甚至更长。由于俄乌之间的矛盾未能解决,战事延伸甚至可能导致周边国家卷入,或者决策者出现非理性决策情况。

对中国经济负面影响可控

报道在第四部分分析了俄乌冲突对中国的影响。报告认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可能波及中国企业,中方面临生产成本价格上升和中俄贸易承压的情况。这些情况随着战事延伸将会变得更加严重。不过,尽管外部冲击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较为广泛的影响,但由于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相关负面影响处于可控范围内。

俄乌两国对中方均保持良好关系。欧洲国家对中方未“谴责俄罗斯”有一定不满,但希望依托中国缓解经济困境。中方企业应考虑对俄业务开展的方式。同时,中方可以考虑将中欧班列因制裁中断的可能性纳入考量范围,积极寻找替代方案,例如寻找其他线路替代,或者强化海运,并对物流成本进行重新核算,优化中欧物流的路径。

由此,报告在最后一部分提出,中方应审时度势、化危为机,争取更大发展机遇。报告认为,目前俄乌危机仍有通过谈判调停出现缓和的可能,中方可与联合国五常、乌克兰、欧盟等一起,构建多方会谈机制,促成双方停火。同时应注意到危机对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问题。中方一方面可冷静、审慎地保持并发展与俄乌的正常贸易关系,另一方面积极加强与欧盟的沟通,寻求扩大与欧盟成员国的贸易联系,寻求推进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审议解冻。在中美关系上,中方亦应保持对话与合作,寻求稳定的中美关系。

原标题:俄乌冲突对中国经济影响如何?智库报告提出应审时度势、化危为机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