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和以色列签署价值5亿美元军购合同 两国关系将走向何方

2022-03-22 13:22: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 参与: 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摩洛哥和以色列近日签署价值5亿美元的军购合同,摩洛哥将从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采购“巴拉克-8”地对空导弹系统。可以说,这是继2020年12月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双方关系向前迈进的又一重要体现。这是否意味着两国关系未来将向全方位发展?答案并不那么清晰。实际上,在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上,两国政府一直受到来自国内外各方力量的牵制与批评。未来两国关系将发展到何种程度,有待进一步观察。

摩洛哥和以色列最早接触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建国不久、与阿拉伯世界不睦的以色列,将目光转向北非地区。地处地中海西南角的摩洛哥,虽同属阿拉伯世界,却远离巴以冲突核心地带,且境内大量犹太人与由阿拉伯人主导的中央政府保持较好关系,符合以色列的外交战略需求。到了20世纪60年代,两国开始进行有限的实质接触,主要以情报合作为主。接下来的几十年,两国在小范围有限接触的基础上发展到正常接触阶段。1995年,摩洛哥在以色列设立联络处。到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摩以关系随着中东地缘政治变化而退化,进入秘密接触阶段。

2016年以来,两国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以色列总理多次在国际场合公开支持摩洛哥的西撒哈拉政策。摩洛哥则派员力促巴以和平谈判。2017年,摩洛哥民间代表团访问以色列。2019年,摩洛哥参加由美国主持的“中东和平会议”。2020年,以色列高级官员参加在马拉喀什举行的反恐会议。同年12月,两国在美国撮合下实现关系正常化。2021年11月,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访问摩洛哥,双方签署一份国防谅解备忘录,加强两国在国防工业和联合军事演习等安全方面的合作。近期,两国又签署贸易、武器出口等协议。

整体而言,在摩以实现关系正常化以后,两国合作的确有不少突破。同时也不难看出,两国间仍然缺乏实质性的政治互动与合作。鉴于区域格局的现实障碍,预计两国未来进行全方位合作仍面临不少困难。

首先,摩以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民意基础并不深厚。摩洛哥国内对于以色列的世仇——同属阿拉伯世界的巴勒斯坦人民具有非常深刻的民族感情。许多摩洛哥人坦言,他们不喜欢以色列,因为后者“欺负巴勒斯坦人,且与美国关系密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也对摩以关系正常化进行强烈谴责,称其为卑鄙的背叛。鉴于此,在宣布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之后,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当天不得不致电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强调摩洛哥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其次,西撒哈拉问题是摩以关系背后的重要隐患。在摩以两国宣布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当天,美国应允向摩洛哥出售高级无人机,承认摩洛哥对西撒哈拉地区的主权,并称将在西撒哈拉地区开设领事馆。美国此举引发联合国及美国在非洲和其他地区盟友的批评。他们认为,此举将破坏地区稳定。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称,这有违国际法和外交准则。可以说,美国绕开联合国决议,对非洲敏感的西撒哈拉问题擅自作出决定,是摩以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关键。西撒哈拉地区民众认为,美国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公然违反国际法,是和平解决西撒哈拉与摩洛哥冲突的重大障碍。

尽管摩以两国关系正常化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两国各自利益,但在复杂的区域格局及国际形势之下,两国发展更高层次的双边关系前景并不明朗。

正在加载

精彩阅读

热点排行
  • 日排行
  • 周排行

-->